频道首页 > 四川要闻 > 正文

四川节假日高速免费方案下周公布
2012-09-07 15:08   来源:成都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出通知指出,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连休,按照相关规定,中秋节应视同国庆节连休日,高速免费通行。也就是说,从本月30日零时至10月7日24时,小客车跑高速公路将全部免收通行费。昨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已经制定完成,正在上报省政府审批,方案批复后最快下周向社会公布。

  免费时段

  中秋国庆

  连续免8天

  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今后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4个法定节假日及其连休日期间,各收费公路将对7座及以下小客车实施免费通行。今年中秋节、国庆节两个节假日连休,具体放假通知为9月30日-10月7日,共8天。根据交通运输部制定的实施方案,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时段从9月30日零时开始,到10月7日24时结束。在此期间,各高速公路收费站(点)仍应实行“入口领卡、出口收卡”的收费管理模式。同时,对于交通流量较大且有条件的收费站,将尽可能统一在收费广场的左侧设置小客车免费专用通道,实现收费车辆与免费车辆分车道通行。

  四川情况

  方案已报批

  最快下周公布

  昨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关于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正在报省政府审批,待方案批复后最快下周向社会公布。我省主要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方——川高公司则表示,在具体方案公布后,该公司将按相关要求贯彻执行,做好免费的相关工作。

  据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分析,免费方案实施后,国庆等四节假日高速公路出行的高峰时间段将会有很大变化,或将主要集中在放假第一天。请市民提前做好准备,尽量错峰出行。

  记者了解到,成都周边的成温邛高速、成彭高速和绕城高速均对川A牌照的小车实行免费通行。成都与省内外连接的主要收费高速有成渝高速、成南高速、成绵高速、成绵高速复线、成雅高速和成灌高速。全省方面,随着雅西、达陕、内遂等一大批新建的高速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3594公里,省内大部分城市已经通高速,实施节假日免费通行后,自驾出行将成为首选。

  ○市民有问题·我们帮您问

  记者注意到,“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的消息发布后,立刻引起了网友和市民的热议,今日起,本报特别开通962111热线,邀请您对免费实施方案建言,赶快拿起电话发表您的观点,本报将带着这些疑问,邀请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一一作答。

  疑问一:涉及“免费及非免费”,咋交费?

  网友“#inzaghi*”发帖称,免费从9月30日零时开始,但自己为了避免拥堵,提前出行,在9月29日22时就上高速,9月30日凌晨4时下高速。通行费用应该如何计算。

  疑问二:拥堵致超时下高速 是否交费?

  一些网友发帖表示,在高速免费通行后必定吸引更多的车辆上高速,这将加剧高速公路的拥堵。特别是集中返程时间段,收费站会出现大面积的拥堵。若是10月7日20时上高速,但因为拥堵,拖延至10月8日凌晨1时才出高速,那么免费时间段已过,是否需要交纳通行费?

  疑问三:机场高速是否免费通行?

  不少网友询问,机场高速是否纳入免费的范围?根据公布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各地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实行免费通行,由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决定。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机场高速公路是否纳入免费的范围,需要等待省政府的正式批复。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