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四川要闻 > 正文

四川省药监局:实名购感冒药 防止用其制毒
2012-09-06 09: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
    

 

9月5日,成都总府路某药房,市民购买含麻黄碱感冒药需验身份证。

 

  即日起,全省购买新康泰克等含麻黄碱类药物实行实名制

  为防止不法分子将康泰克、白加黑等含麻黄碱类的感冒药变为制毒原料,购买此类感冒药须凭身份证登记。昨日,四川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新规于即日起在全省统一执行。

  实名限购一次购买不超过五盒

  据介绍,麻黄碱或伪麻黄碱是制造冰毒的重要原材料之一。当前,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流失严重,主要流入制毒渠道。

  对此,国家食药监局还会同公安部、卫生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全国各大省市也陆续出台了相关规定。

  据了解,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品种较多,最常见的有感冒药和滴鼻药等,如新康泰克、白加黑、日夜百服咛、美敏伪麻、呋麻滴鼻液等含麻黄碱成分就比较高。

  按照国家食药监局通知要求,四川省食药监局要求全省药店在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时,认真查验、登记购买者身份证,并要求一张身份证一次不得购买超过5个最小包装。同时,省食药监局还要求,药品零售企业应建立专门台账,专人管理。在日常经营中,对于排队套购、单人反复购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情况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记者走访成都药店已执行新规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成都大小多家药房,当提出需要购买白加黑等感冒药时,销售人员均告知记者需要出示身份证,还提醒最多只能买5小袋。“我们也是接到成都市食药监局通知。”总府路同仁堂的工作人员翻出台账告诉记者,每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我们都要实名制登记,并建立台账。

  购买感冒药需要实名制,在通知出台前就已在网上引起热议,有网友认为,一旦身份证丢失或一时忘带,连感冒药都买不到,这给市民带来了一定不便。

  据记者了解,在欧美一些国家,也针对含麻黄碱类的药品执行了类似政策,要求作为准处方药对待,并记录下个人信息。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药学教授管玫就此表示,实行实名制购买含麻黄碱类感冒药,确有可能给市民造成一定不便,但出于禁毒的初衷,希望市民理性对待。(华西都市报记者吴柳锋摄影张磊)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