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休闲四川 > 正文

博物馆小镇地标落成 驾车去安仁不犯愁
2012-09-26 13: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安仁9月26日消息(记者隆敏 通讯员马鲜 吴志维)昨日,安仁·中国博物馆小镇的地标性建筑“安仁塔”落成仪式在公馆老街停车场举行,“博物馆小镇青年版画展”随后在公馆老街素人画廊隆重揭幕。

  博物馆小镇建起了地标

  到安仁旅游——特别是自驾游的游客如果不熟悉安仁,常为找不到公馆老街停车场苦恼;安仁接待站服务员也苦于难以明确地向客人描述公馆老街停车场在什么位置。不过这个难题在今天解决了——安仁塔将成为公馆老街和博物馆小镇的地标,为大家指引中国博物馆小镇。

  安仁塔原本是一座建于1976年的砖混结构水塔,高近30米,矗立在公馆老街停车场中央,但灰色的水泥塔体并不引人注目。改建之后的安仁塔塔身以黑、白为主色,塔顶安装灯带;阳光下黑白相间的塔身引人注目,夜色中闪亮的灯带光彩夺目。

  走近仔细看会发现,安仁塔并不只是简单地涂上了颜色——塔身黑白相间的画面其实是一幅巨大的版画,塔本身就是一件艺术作品。再仔细辨认,游客会发现原来画的就是公馆老街,公馆、桂树、招牌、行人,俨然一幅版画版的《清明上河图》。据安仁塔创作团队的负责人介绍:黑白木刻这种独特的艺术语言简繁并存、深刻而富有变化,正与博物馆小镇深厚的文化底蕴、辉煌的历史记忆相符合;所以用版画这种形式来建成安仁博物馆小镇的引导性标志物再合适不过。

  一次版画艺术的盛会

  安仁塔艺术创作项目团队由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甘庭俭教授领衔,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陈原、付业君、卢云鹤等青年教师创作,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版画系研究生共同参与完成。创作团队以安仁具有的民国文化、公馆文化、博物馆三大特色资源为元素进行创作,完成一组融合了安仁历史文化特色的版画。这些版画被放大刻制到水塔表面的基层,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展现出来,让人们在远处就可以看到黑白相间的巨幅画面。

  与安仁塔艺术创作相呼应,公馆老街素人画廊举办“博物馆小镇青年版画展”。展览邀请了著名版画艺术家、青年版画家、版画专业研究生30余人,参展作品50余件,版种涵盖了黑白木刻、铜版版画、丝网版画、水印版画、套色版画等。展览中的一组特别展品是此次安仁塔艺术创作的版画原版,参观者有机会近距离触摸到凹凸的刻版,还可以印制一幅安仁特色版画带回家。此外,创作团队将安仁塔整个创作和改建过程制作成纪录片,动态展现版画艺术在安仁的这次全新实践。

  此次版画展是安仁老公馆公司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推出的重要文化产品,展览将持续到十月中旬。随之到来的八天长假期间,游客可以便捷地驾车到安仁,开启一趟金秋时节的文化之旅。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