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休闲四川 > 正文

乡村美景 培育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四川武胜路径
2012-09-18 17: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广安9月18日消息(记者隆敏 广安台记者苏坤明 姚源贵 周苍林)登狮子山太极休闲广场,览太极湖一江美景;漫步滨江绿道,循声清泉石上流的悠悠雅趣;探寻汉初万盏明灯穿越历史长空;看万只沙燕戏水闹春……9月18日,记者来到四川广安市武胜县太极湖畔,太极湖乡村生态美景让人沉醉……这些都是近年来武胜县礼安镇党委政府在发展太极湖乡村生态旅游资源中,结合镇情,进行大胆的探索与创新,走出一条“小乡镇培育大旅游”道路的佳绩。 

  准确定位:制定乡村生态旅游规划

  “我们先找出了礼安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比较优势,经多方寻求专业机构咨询论证,没有盲目把太极湖粗放推向市场,而是高起点,找准市场定位,力争把礼安打造成市场定位较高的乡村生态休闲度假岛。”采访中,礼安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武胜县礼安镇四面环江,22公里嘉陵江绕镇而过,独特的嘉陵江曲流形成宜人美景。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太极湖独特旖旎的江景风光,让新一届礼安镇党委政府看到了发展前景,他们结合市场现状,把发展礼安乡村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纳入了镇域经济发展总体规划。 

  据了解,礼安镇党委政府专门聘请专业规划设计院的专家团队,为礼安进行了以“嘉陵江畔,太极生活”为主题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发展规划。规划重点打造一湖(太极湖)两山(狮子山、太极岛)一带(沿江旅游带),在太极湖畔打造休闲景点、“嘉陵人家”餐饮区,引进旅游开发企业在太极湖畔兴建水上娱乐和度假村。“力争用5到10年的时间把礼安建成享誉川东北的最佳生态休闲旅游岛。”该负责人满怀期待地说。

  注重生态:鼓励发展绿色产业 

  “礼安的生态保护得很好,我们对这里的满山绿色和一湖碧水很感兴趣!”前来礼安考察发展乡村旅游的客商对礼安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不少客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郁郁葱葱的甜橙基地生机怏然,满眼的绿色和花果为乡村生态旅游增添了更多的魅力。 

  礼安镇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培育好乡村生态旅游资源,着力打好生态牌、念好绿文章,把培育礼安的乡村生态旅游与发展全镇农村产业和生态建设相结合,该镇出台了激励奖扶措施,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发展生态绿色产业,把农村产业发展与乡村生态旅游相结合起来。政策得当,硕果累累,现在该镇的火花村和观音坝村培育出翠红李果园两个,林下土鸡养殖3个,在火花村、半边街村发展西瓜种植2000亩。

  该镇还积极落实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积极引进业主对全镇荒山荒地进行造林植绿,大力培育发展葵树村的葵树叶制扇产业,形态优美的葵树不仅能群众增收致富还成了礼安镇特有的乡村风景树。绿色礼安正成为现实,这些已显成效的生态建设为礼安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打好了基础,设好了伏笔。                                  

  软硬并举:魅力乡镇悄然绽放 

  “想不到我们小场镇的居民还能在这么安逸漂亮的广场上锻炼身体,真是不比城里的差呀!”正在太极广场锻炼身体的李子明大爷对新落成不久的礼安镇太极广场赞赏有加,站在广场高处太极湖美景尽收眼底,两座古朴的石狮在广场边望江而立,广场四周葵树成荫,银杏成行。

  据了解,礼安镇太极广场占地8亩,投资150万,是武胜乡镇目前建成的规模最大,功能完善的乡镇休闲绿地广场。而这只是礼安镇大力建设基础设施,倾力培育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通过场镇开发建设收益进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建设,重点抓好旅游基础设施和场镇功能的完善,目前已在太极湖畔建成太极健行绿道,修建生态公厕两座,太极渔翁钓鱼台等项目逐渐完工,全面升级的基础设施、优越的硬件条件增添了该镇乡村生态旅游招商引资项目的吸引力;该镇同时大力兴建农村基础设施,全镇水泥公路通车总里程位居全县乡镇前列,已形成了全镇的交通骨架和乡村公路环线。

  礼安镇党委负责人表示,良好的乡村交通条件为乡村生态旅游建起了快车道,持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整洁的镇容村貌、秀美的自然田园风光为培育礼安的乡村生态旅游锦上添花。

  “今年3月,我们成功承办了《讴歌太极湖颂扬新武胜》的市县文联文艺采风活动,来自各区县的文艺界人士用镜头和文艺作品,呈现出了太极湖的独特魅力和风采,进一步向外界展示了太极湖迷人的生态风光。”该镇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把礼安的特有的旅游资源宣传出去,提升太极湖在周边的知名度,礼安镇党委政府巧借文化搭台,不断挖掘太极湖的历史文化底蕴。礼安,一朵乡村生态旅游的奇葩正在太极湖畔悄然绽放。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