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休闲四川 > 正文

决战金堂铁人三项赛首次入川 600余名运动员参赛
2012-09-09 10:02   来源:成都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游泳1.5公里比赛

  跑步10公里比赛

  自行车40公里比赛

  9月8日,金堂,万人空巷。2012年成都·金堂国际铁人三项赛正式开始了为期两天的赛程。这是四川省首次承办国际铁人三项赛事,吸引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运动员参赛。

  鏖战近2小时 成都选手成探花郎

  上午9点,男子优秀组的比赛正式开始。口令一响,约50位运动员争先恐后跳入水中,激起一片片水花。为减少水的阻力、减少体力消耗,运动员在游泳比赛中皆采用自由泳姿势。

  约30分钟后,运动员从水里出来,跑步进入比赛的转换区,快速换上头盔、运动鞋等装备,开始40公里的自行车赛程。完成这个阶段的比赛需要绕游泳的人工湖骑行6圈。“运动员在转换区的用时,计算入比赛总时间。”现场技术官员解释,在转换区,运动员只能推行自行车,到自行车赛道的上车处才能骑行,违规的选手将接受罚时处理。另外,转换区还是运动员补充体力和水分的地方。

  10点20分左右,领先的运动员开始进入比赛的最后一个阶段———10公里长跑。这是整个比赛中最消耗体力的阶段,运动员每跑一步就洒下大片大片的汗水,此起彼伏的加油声响彻全场。

  经过1小时50多分钟鏖战,来自俄罗斯的Turbaevskiy率先冲过终点,成为第一个完成比赛的“铁人”。来自成都军区的运动员白发全曾代表中国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的铁人三项赛,在昨日的赛场上,他第三个冲过终点。

  铁人三项赛首次入川

  本届铁人三项赛由国际铁人三项联盟和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四川省体育局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体育局、金堂县人民政府承办。

  “这是四川省第一次举办铁人三项赛赛事,而且还是国际级的赛事。”组委会透露,本届赛事包括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赛、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全国业余铁人三项积分赛等三个比赛项目,吸引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墨西哥、以色列、匈牙利、新加坡、菲律宾、斯诺文尼亚、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专业(业余)运动员参赛。

  据了解,比赛期间,组委会还在金堂县举办了小铁人训练营和“铁人三项进校园”活动,让更多的群众了解铁人三项运动,喜欢和投身铁人三项运动。今日,将有400多名选手参与铁人三项体验、业余组的比赛。

  本届铁人三项赛场地全部为新建,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设,包括500余亩的氡温泉比赛人工湖,以及与此配套的环湖自行车和跑步赛道。

  “这个场地之美,太令人惊讶了!”一到赛场,国际铁人三项运动联盟亚洲代表、国际铁联技术代表洪加冠就竖起了大拇指,称这是他职业生涯里见过的准备得最精心的比赛场地,“光是A级标准不够,这绝对是A+级的”。洪加冠直言,金堂的铁人三项赛场地以及办赛水平足以承办所有级别的铁人三项赛比赛。

  “这届铁人三项赛眼光高,定位好,创造了奇迹。”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王宣庆说。

  成都商报记者 刘友莉 摄影记者 王勤 刘畅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