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休闲四川 > 正文

大假高速免费自驾游火爆 川景区赶制旅游交通图
2012-09-09 10:25   来源:天府早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今年国庆黄金周,因为高速公路免费,业内人士估计,自驾游将史无前例火爆。这个国庆黄金周您是选择自驾出游?还是决定观望一下?旅游局、景区都在积极制定预案,应对可能暴增游客量。成都周边传统热门景区、都江堰、青城山,正在赶制史上最全旅游交通地图。即便堵车,游客也能绕到景区来。目前最火的旅游目的地——西昌,准备了2万余个停车位,虚位以待。

  详细预案 19日左右公布

  四川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预计,今年国庆黄金周,自驾游人数将上涨20%至30%。针对这一即将到来的客流、车流,省旅游局正在积极着手制定相关措施。“我们要确保四川省黄金周期间的旅游服务质量。”详细预案将在19日左右公布。

  该负责人强调,今年的预案在往年常规旅游景区运行预案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旅游安全问题。今年与往年最大的不同,黄金周期间还会实时公布重要的交通信息、旅游要素信息以及气象信息。“方便游客选择景区和提前预订酒店房间。”

  除此之外,省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如九寨沟、西岭雪山、峨眉山、青城山、西昌、攀枝花,都正在积极制定相应的预案。

  保障交通 景区赶制绕行图

  作为成都周边最为热门的景区,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已做好应对大量游客的准备。景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巨大的车流会让成都及周边地区通往都江堰各景区道路造成拥堵,景区管理局正在赶制黄金周旅游交通地图,“这个地图,将囊括最全交通路网信息,标明成都及周边地区到达都江堰各景区的道路信息。一旦主干道发生拥堵,市民可以通过查询该地图,选择风景更好更为通畅的道路绕行。”届时将在成灌高速的出口,免费向游客发放该地图。

  游客到达青城前山后,离山门较远的停车场,景区还设有免费摆渡车。“这些摆渡车,都有统一的标识,能将游客送到山门处。”该负责人表示。

  实时监控,团队游固定线路

  黄金周期间,青城前山数字指挥中心将通过智能监控系统,实时观测到出入景区的游客量,甚至连索桥上的游客量,都能够实时统计。“一旦出现拥堵的情况,景区内工作人员就会分流。”景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科学地控制人流,景区已经与各旅行社达成协议,团队游客在景区内的游览路线相对固定。例如都江堰景区,团队游客都是从秦堰楼进入景区,从离堆公园出景区。

  西昌准备2万余个停车位

  雅西高速开通后,西昌成为了最为热门的自驾游目的地。昨日,记者从西昌市旅游文化体育和新闻出版局获悉,为了解决自驾游停车难的问题,已经启动相应措施。西昌市新增了几处大型生态停车场,所有行政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国庆节期间向外开放。目前,西昌能提供停车位达2万余个。

  目前,西昌有星级旅游饭店8家、各类注册社会宾馆近700家,床位近3万张,能满足国庆期间游客的住宿需要。

  修订完善最新的西昌旅游地图,并将在高速公路出口免费向游客发放。另外通过西昌旅游门户网站、西昌旅游官方微博等平台,在国庆节日期间,实时滚动推出西昌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的最新资讯。

  一点建议>>>

  避开热点高速和高峰时段

  四川省旅游协会自驾游分会成员单位——耍家会俱乐部负责人樊华,根据经验列出了四大热门高速公路。建议市民,如果想尽量避免拥堵,可选择绕开以下四条高速:成雅高速、成南高速、成渝高速、成绵高速。

  樊华分析,这四条高速公路是四川出省的要道,将会成为今年国庆黄金周的热点。成雅高速可以通往甘孜州方向,同时可以通过雅西高速,通往凉山州方向。“甘孜景点贮备最为丰富,而凉山州是目前的热门,所以这条高速,是热点中的热点。”樊华分析,成渝高速、成南高速也是出省要道,自驾游、探亲车流庞大。成绵高速则是四川通往陕西、甘肃的重要通道。“现在高速路网在不断完善,市民可以在地图上查询,选择其他线路绕行。”

  观望一下>>>

  自驾达人黄金周放弃自驾

  高速公路国庆节免费,对不少自驾游达人来说,并不算是一个好消息。网友“天府酷驴”年年国庆都要和一帮朋友自驾出游。“其实去年国庆都有点儿后悔了,我们走三国文化游的线路,结果人山人海。武当山买票排了两个小时,黄鹤楼停车停到一公里外。”

  “高速免费,收费站肯定不再堵了。但是担心稍微能动的车,都会往高速上跑,一旦发生小擦挂或车辆抛锚,一堵就是一天。而分流到各景区的人,肯定就更多了。”“天府酷驴”说,他和车友们今年国庆节不打算自驾游了。

  自驾车爱好者于海,同样对国庆自驾游持观望态度。“今年高速免费,有些热门景区可能会崩溃。”于海决定今年改变一下出行方式,选择坐飞机或坐船出游。天府早报记者袁玥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