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休闲四川 > 正文

四川宜宾采取岩体灌浆确保珙县僰人悬棺安全
2012-09-06 12:23   来源:成都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成都9月6日消息(记者刘涛)世界之谜珙县僰人悬棺经过近6年的岩体灌浆保护,有效避免了僰人悬棺自然坠毁和岩画褪色等文物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了悬棺的“安全”。 近日,珙县僰人悬棺岩体灌浆保护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专家组评审验收。

  据悉,该项目未实施前,珙县部分僰人悬棺及岩画等国家珍贵文物因长期遭受雨水侵蚀,导致棺体和棺桩腐朽、岩画褪色。2006年,珙县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批复要求和河北古建所的补充设计方案,对苏麻湾55具岩墩式悬棺实施了岩体灌浆、岩体表面复原处理等工作。

  据介绍,岩体灌浆技术,即对放置悬棺的岩体裂缝进行灌浆处理.主要针对岩墩式悬棺置棺岩体的裂缝情况,综合考虑悬棺不同分布点的岩石石质、风化程度、植被情况等因素,对裂缝在2cm以下的岩体裂缝,用水泥砂浆灌注;岩体裂缝大于2cm的裂缝用细石混凝土灌注。施工时,先清理缝隙内杂物、淤泥,然后对裂缝进行封堵,灌注水泥砂浆或细石混凝土,待灌注材料凝固后,刷两道水玻璃防水材料,再在其上抹水泥砂浆做旧使其与岩体颜色相协调。通过对珙县苏麻湾僰人悬棺岩体裂缝实施灌浆保护,确保了这一全国重点文物的安全!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