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休闲四川 > 正文

带着那一点点“乡愁” 两只大熊猫新加坡呆10年
2012-09-06 09:14   来源:四川在线    打印本页 关闭
    

  

  

  

  

  

  

  昨日,卧龙大熊猫“武杰”“沪宝”赴新加坡开始它们为期10年的旅居生活。两只大熊猫赴新影响力之大、规格之高都是之前其它“出国”大熊猫无法相比的。不仅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特别在雅安碧峰峡熊猫基地举行了隆重欢送仪式,而且新加坡方面更是组成了庞大“迎亲团”前来“迎亲”。

  两只大熊猫昨晚“下榻”成都双流机场,今日凌晨3点50分则搭乘新加坡航空公司的波音747客机直飞新加坡……

  赴新之旅

  -昨晚10点半,提前被运抵双流机场货运场

  -今晨3点50分,搭乘波音747客机直飞新加坡

  -今日上午8点20分,

  抵达新加坡,将接受1个月隔离检疫

  “武杰”(赴新新名“凯凯”)4岁 雄性

  “沪宝”(赴新新名“嘉嘉”)3岁 雌性

   远行再看一眼山林出发前非常安静

  就在上周,两只大熊猫完成了出国前最后一次体检,它俩身体倍儿棒。昨日早上8点半,“武杰”和“沪宝”与往常一样,在它们隔离的白熊坪2号熊猫别墅草坪完成了在家的最后一场“早操”。或许隐约知道了将要离开家乡,平时最喜欢在林子里玩耍的“沪宝”昨日十分安静,它没有像以前那样跑进林子躲猫猫,而是一屁股坐在草坪上,向四周东张西望。一直陪伴两只大熊猫的饲养员吴天虹说,平时“沪宝”非常活泼好动,这次明显感到它有点点“忧伤”。

  吴天虹将与研究中心另一名饲养员黄山全程陪护两只大熊猫到新加坡,直到它们适应新环境。由于考虑到天气原因,昨晚10点半两只大熊猫就被提前运送到了双流机场货运场,今日凌晨3点50分搭乘新加坡航空公司波音747客机从成都直飞新加坡。卧龙研究中心特别为两只大熊猫准备了一路所需的添加食物,包括它们最喜欢的竹子、苹果等,共100多公斤,其中竹子就多达80公斤。

  迎亲阵容庞大家乡娃送祝福画卷

  为了迎接中国大熊猫,新加坡方面昨日更是组成了庞大的“迎亲团”。“迎亲团”的成员包括了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馆、新加坡野生动物保育集团、河川生态园及新航集团等政府机构与企业负责人。

  上午11点,李奕贤还来到白熊坪,亲自饲喂“武杰”和“沪宝”。下午1点半,工作人员将两只大熊猫装入笼舍。随后,它俩被搬上了大货车整装待发。2点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卧龙研究中心在碧峰峡基地为两只大熊猫举行了隆重欢送仪式。来自四川沐川凯德绿色希望小学的2名学生代表向新加坡客人赠送了同学们手绘的“熊猫一家与竹林”的祝福画卷。孩子们说,画卷上的熊猫宝宝寄托了人们对卧龙大熊猫在新加坡开枝散叶的希望。

  下午3点过,随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臧春林宣布赴新大熊猫出发,运送车队缓缓驶出碧峰峡熊猫基地大门,数百人夹道欢送……

   他乡生活>>>

  7人团队细心照顾 4种竹子保证口粮

  在新加坡的河川生态园园区内,新加坡野生动物保育集团早已建造了一个约1500平方米的熊猫馆,包含室内兽舍与室外活动场。馆内的温度全年设定在18℃-22℃,同时模拟自然生态中的四季变化。河川生态园动管部副主任洪清才和新加坡野生动物保育集团兽医部副主任胡慧燕是照看这两只大熊猫的核心团队成员。同时,还有4名饲养员和1名内分泌分析师组成兽医团队,为两只大熊猫赴新后提供生活及医疗保健。“盼了几年了,现在既高兴又紧张!”洪清才说,新加坡野生动物保育集团为大熊猫营造了苍翠繁茂的环境,园中还种植了4个品种的竹子和其他亚热带植物,其中3种竹源来自中国。截至目前,新加坡已种植了3000丛竹子。

  今日上午8点20分,两只大熊猫抵达新加坡,先将接受1个月隔离检疫。之后,它们将被安置在扬子江大熊猫展示区熟悉新环境,随后才与公众见面。

  幕后>>>

  旅居“生活费”新加坡企业买单

  卧龙大熊猫“武杰”“沪宝”赴新加坡后,将有新的名字,分别叫“凯凯”和“嘉嘉”。

  4岁的雄性大熊猫“凯凯”和3岁大的雌性伙伴“嘉嘉”在新加坡的10年,所有生活费用均由新加坡的企业嘉德置地承担,建造包括大熊猫在新加坡安乐窝的各项设施等,最终促使这一濒临灭绝的珍贵物种通过自然或人工受孕的方式,在新加坡诞下宝宝。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