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民生四川 > 正文

四川广安:村内建起卫生站村民看病就医不再难
2012-09-18 17: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广安9月18日消息(记者隆敏 广安台苏坤明 张国盛)“喂,是蒋医生吗?我的支气管炎和哮喘病又发作了,请你快来我家出一下诊……”9月18日上午8时许,四川广安市广安区白市镇槐垭村卫生站医务人员蒋朝杰接到村民梁久成打来的出诊电话,背上药箱骑着摩托车便奔向1.5公里外的梁久成家。

  不到4分钟时间,梁久成便体会到了不用出村就能看病拿药的方便。年近六旬的他感叹不已地告诉笔者,以前他的老毛病一发作,就不得不租车到6公里外的镇卫生院治疗,一趟至少要花1个多小时。现在村内建起了卫生站,在家门前就能得到贴心的医疗卫生服务,遇到病情严重的时候,只要打一个电话,卫生站医务人员还可上门就诊,真称得上是省时省钱还省心!

  槐垭村是白市镇最偏僻的水淹村。2009年7月,该村从水淹区扶贫项目中安排资金2万余元,建起了50余平方米宽的村卫生室,配备了医药柜、诊断桌椅、诊断床及保健箱、血压计等医疗器具。村内世代从医、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的蒋朝杰来到村卫生室,担负起了保护全体村民健康的重任。

  “卫生站建成后,除患关节炎、高血压、哮喘等慢性病的村民不用往镇医院跑外,患急性阑尾炎、胃痛等疾病的村民也能在村内得到及时的救治。”蒋朝杰告诉笔者。对此,槐垭村1组村民杨小兰深有感触。今年2月的一天早上,杨小兰突然感到腹部剧痛难忍,到村卫生站一诊断,原来是突发急性阑尾炎。蒋朝杰迅速为其注射止痛药,并输液控制病情。经过连续6天的输液和口服药物治疗,杨小兰的阑尾炎完全康复了。“最初我曾打算到石笋中心卫生院或广安城区大医院住院治疗,没想到在村卫生站就治好了我的病。现在咱老百姓看病真的不再难了!”杨小兰高兴地告诉笔者。

  不仅如此,村卫生站的建立还让全村群众享受到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带来的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实惠。去年底到今年初,在镇卫生院的支持下,槐垭村卫生站为1058名村民进行免费体检,逐一建立起健康档案,并承诺为慢性病患者实行跟踪随访服务。3组村民王友华患高血压多年,以前他每到头晕脑涨时才想起服高血压药,病情稍一好转就停止了。蒋朝杰通过上门到家、电话联系等方式开展随访服务,了解病情发展,指导其科学服药。目前,王友华的高血压已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据蒋朝杰介绍,经健康体检,村内共筛查出54名高血压患者、2名糖尿病患者、2名肺气肿患者。为提高这些慢性病患者的管理水平,他除每人每年至少入户随访2次外,还利用就诊的机会向他们宣传科学防病治病、正确用药的知识,让他们的身体健康更有保障。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