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民生四川 > 正文

四川筠连春风村村民围绕产业旧村建新村
2012-09-14 20: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筠连9月14日消息(记者隆敏 通讯员 罗强)“有了水泥路,吃上自来水,住进‘新房子’,心情好,精神头都不一样。”9月13日,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龙塘组村民何洪彩说起这些年村子的变化,乐得合不拢嘴。

  春风村是全省新农建设示范村。该村党支部带领群众科学实干、顽强苦干、创新巧干,努力破解发展中的难题,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共同致富之路。

  春风村龙塘组是该村最为偏远的一个组,有60户276名村民,幅员面积3000亩。近年来,在村“两委”的引导下,这个组的村民们建起了千亩乌牛早茶基地,并成功引进浙江老板办起了“春风茶厂”,解决了村民的卖茶问题。目前,全组茶叶面积达到1700亩,今年产值达450万元,到2014年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1000万元以上。

  有了支柱产业发家致了富,家居环境得改善才行。去年下半年,该组村民在上级领导和部门的帮助下,采用“旧村建新村”的理念,围绕茶产业建“生态茶园农家”,对传统的串架结构房屋进行改建加固,实在不能改建的才进行新建。改建前,老百姓与专家一同规划,一同设计,直到老百姓满意才进行施工。

  “村子里有个是石匠,他家的墙壁是自己设计并亲手打制的石板雕花。”来自北京绿十字会、帮助村民设计建房的专家张继基说,在村民的房屋改造建设中,融入了产业、庭院经济、生态等理念。“新农村不只是简单的新房子,新农村应该包括新农民、新生活、新环境、好习惯和好产业。”张继基说。

  一方荷塘,一座凉亭,一个茶坛,户户都通了水泥路、清一色的川南民居,配套有运动场、污水处理池及垃圾分类收集池等多种公共设施……23户的房屋被改建,11户新建房屋,通过改建新建,大家都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新生活,家家户户都很满意。村民何洪彩指着他家庭院里梨树下面的一个鱼塘介绍,“这两棵梨树下面原本是一片土,以前堆了些杂物,现在改成鱼池了,我们自己看着都觉得巴适。”

  “我们组茶叶产业已经成形,新村建设也基本完工,下一步,我们将走生态旅游观光的路子,打造‘生态茶园人家’。”龙塘组组长张龙虎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