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民生四川 > 正文

成都高新毕业生纳入民生工程 就业率达94.3%
2012-09-12 21: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成都9月12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从成都高新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截至8月底,成都高新区以辖区企业为载体,吸纳了3000多名全国各地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纳入统计的成都高新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2.5%,过去四年毕业的往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2%。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提示,成都高新区已经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丰富的政策和环境条件,倡导和希望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大胆探索创业之路。

  据悉,成都高新区为了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于去年在全市率先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民生工程目标,提出有就业愿望的往届生就业率达95%以上,应届生就业率达到85%以上。将往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对其实行动态跟踪服务,不仅在成都尚属首次,就是在全国也不多见。

  为了解区内现有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2011年以来,成都高新区组织开展了专项调查工作,采用公告、电话、上门逐户逐人核查等形式,以摸清高校毕业生就业对象的毕业时间、专业、学历、就业状况、择业愿望和家庭情况等基础信息,最大程度确保援助对象无遗漏。

  在调查中,成都高新区统一制定了“三帐一书一表”(往届生就业服务台账、应届生就业服务台账、困难家庭学生援助台账、就业服务计划书和就业服务工作推进表),各街道按月上报援助台账和统计表,实时掌握援助工作的进展情况。

  成都高新区公布的调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8月底,接受调查统计的往届高校毕业生共计2157人,其中已就业2096人,就业率为97.2%。而接受调查统计的514名应届高校毕业生中,已就业424人,就业率为82.5%。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4.3%。

  据了解,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以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工作为重点,多措并举推动辖区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一是针对2012应届生,在他们毕业之前即通过网格化就业实名制责任体系完成摸底调查,建立和完善实名制台账,并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就业帮扶指导;二是启动实施了“青年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项目,引入社会组织对辖区高校毕业生开展职业规划跟踪指导服务;三是针对部分高校毕业生社会经验不足、工作经验缺乏导致求职成功率不高、就业困难等问题,联系辖区内的企业、学校、事业单位等机构,建立了20个高校毕业生社会实践就业实习基地,提供2~6个月的实习(实践)机会;四是利用高新区产业优势,搭建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平台,加强工作岗位收集工作,召开专场招聘会;五是加强创业政策扶持力度,落实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创业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六是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开展机关部门对口社区就业帮扶工作,纳入部门目标考核。

  据介绍,成都高新区已设立了总额为8000万元的创业天使投资基金,投入400万元建立了小额贷款担保基金,主动寻找有贷款需求的创业者。近3年来,成都高新区已经累计落实创业小额贷款8000万元,落实各项就业及创业补贴6900万元,较好地促进了稳定就业。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