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民生四川 > 正文

野外施工遇马蜂 57岁男子被蜇休克
2012-09-09 10: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崔燃)前日,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被马蜂蜇伤的57岁患者徐先生。当天下午,他在野外施工作业时被马蜂蜇伤,随后中毒休克,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抢救。

  医生表示,徐先生中毒情况较重,主要是面部被蜇伤。直到昨日下午,徐先生仍在住院治疗,虽然已无生命危险,但蜂毒过敏症状仍很严重,不时仍有呼吸困难、胸闷的情况。

  夏秋之际,马蜂比较活跃。据省急救中心统计,在1个月内,他们已收治了51位被蜂类蜇伤的病人。

  四川省急救中心主任胡卫键表示,被马蜂和蜜蜂蜇伤造成的后果完全不同。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马蜂毒的中毒严重性要远远高于蜜蜂,症状表现为呼吸困难、胸闷等,严重的可以造成休克。以徐先生中毒后休克的症状看,他是过敏体质的可能性非常大。马蜂毒除了会造成人体局部皮肤组织坏死外,还会导致部分过敏人群急性肾衰、肝衰竭,死亡率很高。

  据介绍,常见的蜜蜂毒属于酸性,而马蜂毒属于碱性。如果被马蜂蜇伤,用肥皂等碱性水清洗是无效的。患者被蜇伤后应第一时间挤出毒液,用醋等酸性液体清洗伤口。如条件允许,可在伤口附近用绷带等物结扎,阻止毒液过快流通。但需每隔半小时左右松开结扎处,以防组织缺血坏死,并立即就医。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