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民生四川 > 正文

兴文光明新城建设奏响青春旋律
2012-09-08 11: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认真工作真心赢得支持

   

踏遍拆迁村每一角落

  中广网兴文9月8日消息(记者隆敏 通讯员金萍 陆婷 石正平)近日,兴文县古宋镇青龙村五组,四名年轻人正在田间地头丈量土地。其中两个小伙子负责牵拉皮尺、定点读数, 一个负责征询农户意见,另一个负责画图记录。“整个光明新城征收的土地基本上都由我们这几个大学生‘村官’完成丈量的。”来自五星乡的冯毅自豪地告诉记者。

  光明新城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是兴文县城市总体规划的一个重要组团,更是该县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战场。随着征地拆迁量的不断扩大,2010年11月下旬,兴文县委、政府从各乡镇的大学生“村官”中抽调骨干进入到了光明新城征地拆迁工作组土地征收丈量小组。

  奔走在田间阡陌的这群大学生“村官”,用皮尺丈量着农户的土地,用脚步“丈量”着变化的新城,用心“丈量”着成长的青春,在光明新城建设中奏响了青春的旋律。

  忍辱负重真心赢得支持

  听说他们马上要到一农户家中测量,记者跟随前往。车吕华一家9口住在占地260多平米的瓦房里。“房子时间久了,8月6日的暴雨把房子冲坏了,我现在就想把协议签了,赶快搬出去。”车吕华带大家看被暴雨损毁的厕所。

  半年前,车吕华还因为“用GPS卫星定位仪测量”这件事儿想不开,是“大学生村官”们说服了他。“到家里来了好几次,一边帮着干活,一边给我讲现代仪器测得准,又反复测给我看,我相信他们不会让我吃亏了。”车吕华对这群大学生“村官”赞不决口,“多早就来了,干活踏实,烟都不抽我们的,就喝自己带的水。”

  忙活了一阵,“村官”们在车吕华家的檐槛上一排坐下,同记者聊起他们两年拆迁生活中的苦与乐。

  “我刚开始工作时,觉得特委屈,由于工作压力大,整晚都睡不着觉。”古宋镇的蒋强说,刚开始拆迁那年,有的村民觉得赔偿不够,就会把怨气发泄在他们身上,有的甚至指着工作人员的鼻子辱骂。“也有让我们多丈量面积、多清点附着物,用现金、“三七”分成贿赂我们的。”

  由于这群年轻人工作仔细,绝不损害拆迁户的利益,光明坝村民们的配合态度从开始的抵制对抗转变为理解支持。

  寒冬入水甘愿吃苦为民

  “在所有征地拆迁过程中,我们最有成就感的是‘青龙鱼塘’的丈量。”从五星乡党政办抽调来的冯毅颇为自豪地说。一个名叫王兴友的下岗职工以土地流转的方式从农户手中租赁土地成立了青龙鱼塘。鱼塘占地22000平方米,涉及民主村六组、青龙村五组共30户农户的土地,11月底的池水冰凉,丈量的艰难可想而知。“池里水又不能完全放干,我们只得下水用手摸边界,整个人陷在淤泥里,要别人拉才能上来。”

  大坝苗族乡抽调过来的杨彬对当时的情景记忆深刻,“皮尺不够长,要两三把连接起来才行,我们所有的人都泡在水中,“下水服”被竹枝戳穿了,冰凉的水一灌进来,人就直打哆嗦。”这群“村官”每天工作到深夜,到家后累得一坐下去就不想起来。

  他们回忆,陈林在测量中腿部受伤,考虑到大家都比较累,陈林不愿休息,伤情严重后到医院确诊才知道膝盖部半月板撕裂。打着石膏卧床休息两月后,伤病刚好,陈林又回到了拆迁现场。今年6月,自己所在的太平镇因为园区建设也在征地拆迁,镇里将有一定经验的他抽调回去。

  五天后,鱼塘涉及土地全部准确无误测量完毕,农户们的感激感动让这群小伙忘记了疲劳,心里还很乐呵。

  定桩定界误差小于5‰

  “最累的一次丈量是整个光明新城范围的定桩定界。”上个月因为测量被狗咬伤的余游告诉记者,由于工期紧,接到的任务是一天之内把涉及光明新城柏香湾、民主、撑腰岩、青龙村4个村14个组共计1800多亩土地沿着边界上的点全部丈量完。

  因为仪器中途不能关闭,必须一次性走完边界才能合并计算,意味着大家一天都不能正常吃饭。“村官”们凌晨开始工作,因为要带喷漆做标记,山路地形复杂,干粮就只能带一点饼干和水。测量时,一个同志要一动不动地站在点上等待卫星信号,时间长的时候40分钟也未能收到信号,余游那天还中暑晕倒,在饮用一点藿香正气液、人丹,休息片刻后又继续工作。

  “我们测量时是去年的暑假,遇到玉米地,手啊脚啊都被划出血痕。山沟里蚊子多,一会儿全身就被咬出很多红包。你想去看看蚊子有多大吗?”今年皮肤也多处红肿的的朱小波还乐观地开起玩笑。

  那天,测量小组走到一个小地名叫龙君庙的地方,眼看就快收工,仪器突然发生故障,一天的辛苦测量全部白费,“村官”们欲哭无泪,只能互相安慰。

  调整好心情,第二天调试检查好仪器,再度出发。“凌晨6点开始,晚上11点47分最后第193个点测量完,和第一个点顺利连接,经过计算,测出的总面积与住建局规划红线的面积误差在5‰以内,我们拥抱欢呼。”小伙子们谈起那天的事情,非常兴奋。

  “征地拆迁能够打开工作局面,得益于工作组全体同志的忍辱负重、敬业奉献,‘大学生村官’表现特别突出。”光明新城征地拆迁工作组组长朱训在总结阶段工作时感触很深。“累计已签订协议435户,拆除房屋399户;完成土地丈量1700余亩;解决遗留问题、化解矛盾纠纷540余起。”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