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民生四川 > 正文

成都地铁2号线有望提前到9月中旬开通试运营
2012-09-06 09: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
    

9月5日,成都地铁2号线应急演练,抢险人员进入地铁轨道抢险,乘客正有序疏散。杨涛摄

  昨日,成都地铁公司表示,2号线一期工程将有望提前到9月中旬开通试运营,各项准备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据悉,2号线一期工程开通后,1、2号线换乘将大幅提高地铁出行率,1号线日均客流量将由目前的19万人次提高到日均26万人次,2号线近期客流预测为日均20万人次。

  昨日上午,成都地铁、安监、交管等10多个部门、400多人配合,举行2号线开通前的最后一次大规模应急演练,在50分钟内完成了“列车脱轨事故”的所有疏散和抢险工作。

  大演练 “列车脱轨”疏散乘客

  昨日上午10点,2号线一期最东端的行政学院车站内,一辆地铁列车即将进站。“砰!”突然,隧道内传来一声巨响,列车剧烈晃动起来,乘客纷纷在尖叫声中倒地,多人受伤,列车被迫停止在隧道里。“列车脱轨了!”

  成都地铁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实施乘客疏散。与此同时,行政学院车站内的工作人员,携带手提广播、防爆灯、担架等应急救援设备,进入地铁隧道带领乘客疏散。

  5分钟后,110警车赶到现场,119、120、矿山救援、电力抢险、通信保障队伍等救援队伍也前来支援,接驳转运的公交车迅速到位。疏散、伤员救治、抢险支援……乘客很快被疏散出地铁站,搭乘公交车转移,4名伤者也被送往华西医院。随后,成都地铁公司将脱轨列车拖走。

  50分钟过去,130余名救援人员、30余台救援车辆忙碌有序,整个演练顺利结束。

  倒计时试运营将提前10天以上

  成都地铁公司表示,9月1日至3日为期三天的观光试运行,2号线自动售检票等设备系统、运营人员接受了全面检验。观光试运行证明,成都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已具备开通条件。倒计时阶段,将继续总结三天观光试运行的经验,就观光试运行期间,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尽快改进。

  遇突发地铁公交将联动接驳

  成都地铁公司表示,在突发情况下,为缓解地铁故障所带来的乘客滞留问题,成都地铁运营控制中心和公交集团将启动联动机制,调动公交车前往地铁车站接驳,转运滞留乘客。

  王丹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