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民生四川 > 正文

讲台上的榜样 农村中学老师当选“中国好人”
2012-09-05 11:04   来源:中国文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周林)8月31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揭晓了8月“中国好人榜”名单,四川10人入选,入选总人数全国排名第四。十几年如一日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奋战在偏僻农村中学的数学老师刘银中

  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类好人。

 

  课堂上的刘银中

  现年40岁的刘银中患葡萄膜炎12年,双眼几乎失明,但他依然坚守在讲台上,谱写了一曲无边大爱铸就伟大师魂的动人之歌。

  校长说:“他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刘银中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忠诚于教育事业,奉献教育事业。十多年来,他坚持不懈地投身于教育事业,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地奉献自己的青春。由于长时间的工作劳累,刘银中老师的视力严重下降。2000年2月,刘银中老师的眼睛被检查出患有葡萄膜炎(虹膜炎),眼睛结节性红斑,眼睛高度近视。他先后在邻水县人民医院、成都中医院、重庆大坪医院、重庆西南医院、北京中医眼病研究所等医院治疗,医生都说此病已无法根治。但是,他虽疾病缠身,仍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坚持上课。

  随着时间的推移,刘老师的病情加重了,连走路都看不清了。但刘老师仍兢兢业业,干劲十足。这几年,刘老师上课从来没有迟到过,也从来没有早退过,就连学生跟他开玩笑说:“刘老师真的比学校的铃声还准时。”他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精神真让人感动不已。

  老师说:“不佩服他都不行”

  要上课得先备课,由于刘老师的视力几乎看不清书本,他就叫自己10岁的儿子或本班的学生给他念,自己听了理顺知识,上课学生读自己再讲,自己讲也是背对着黑板讲。对于批改作业就只能指导学生批改。

  在十多年教书育人的生涯中,刘银中老师似乎比别人更能体会当老师的快乐。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为其他老师做出表率。十多年来,他在人民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刘老师在搞好教学工作之余,勤于笔耕,精于总结点滴经验,撰写了颇有见地的教学论文三十余篇。所撰写的论文《数学学科中德育实施初探》和《例析法向质量在空间几何中的应用》先后发表于《课程导报》和《科教导报》;《浅析数学应用意识与培养》于2009年4月在《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上发表;《研读2005年高考数学考试大纲》在广安市高中数学学科教学研讨会中获 “一等奖”;《浅谈用待定系数法求二次函数的解析式》在县教育局论文评比中获“一等奖”。

  家长说:“把子女交给刘老师,我们放心”

  有句话说,班主任是社会上权利最小的主任。其工作的琐碎是难以想象的,再加上报酬的微薄,让很多人望而生畏。而对于疾病缠身、视力不好的刘老师来说,长期的班主任工作让他体验到的是一种别样的滋味。有多少次,他累倒在三尺讲台;又有多少次,他跌倒在去学校的路上……

  自刘银中老师参加工作以来,他就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有着较丰富的班级管理经验。刘老师关心爱护每一名学生,热心为学生服务,所教班级学生没有辍学的,学生学习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各项活动也成绩突出。在工作中,他讲究艺术,以严格的纪律管理学生,以灵活的方法教导学生。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对学生宽严相济,用满腔的热情点燃学生心中理想之火,用知识的钥匙帮助学生打开科学的殿堂。对不同类型、不同个性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因材施教。重视学生干部的作用,充分发挥学生民主自治功能。经常与科任教师、家长交流沟通,对学生实行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管理模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学生说:“我爱我们学校,但我更爱我们刘老师!”

  “刘老师,眼睛好些了吗?”“刘老师,我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来了!”“我四川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也来了!”今年8月19日,邻水县丰禾中学教师刘银中刚从重庆住院回到家,等候多时的一屋子学生马上围上来,争先恐后地向他们最敬重的人表达关切、传递各自的喜讯。

  刘老师的学生邹惠在给他的信中写道:“你上课时从来不带书,却能把书上的知识点都讲出来,每次讲题时,只要同学们一念出题,你便能立刻解出来,不管多难的题都难不到你,真的好佩服你。”

  “眼睛不行了,我就用心守护学生,用爱教育学生。”刘银中常常对别人说,为了克服视力的缺陷,他始终要求自己勤于和学生沟通。家庭、学习、性格……班上48名学生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

  丰禾中学高2012级15班学生徐飞凤成绩不好,数学只能考50来分,她想弃学打工。得知情况后,刘银中一个人向徐飞凤家赶去。那天刚好下小雨,机耕道泥泞不堪,他不知道摔了多少次跤,问了多少次路,常人只需走1个小时的路程他却花了3个多小时,终于摸索着来到徐飞凤家。看到老师满身泥浆和脸上的伤痕,徐飞凤当时就哭了,立即收拾书包跟刘银中回学校上自习。“回到学校后,刘老师一直鼓励、帮助我,今年高考我数学考了113分,顺利上了二本,如今也收到了我梦寐以求的绵阳师范的录取通知书!刘老师虽然看不见我们,可他把每个学生都装在他的心底!”徐飞凤如是感叹。

  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选择了教师,也就选择了无悔的人生。在工作中勤勉、踏实、认真负责,刘银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学生、家长和同行们的认可与赞扬。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