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民生四川 > 正文

成都“孝心弟”爱佑孝心 全国涌来43万爱心款
2012-09-04 18:3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
    

烧伤前的谢才彬,面容清秀。  (图由其家人提供)

孙儿为救自己烧伤,爷爷泪流满面

在谢才彬的家乡,众多好心人为他捐款

  连续4天,华西都市报为大家讲述了一个关于“爱”的故事:

  8月28日,一个21岁的小伙,用对爷爷的爱,在火光中,拼出了爷爷的毫发无损……然后,82岁的爷爷“扑通”跪倒,泪求“救救孙儿”的照片,经本报传递,感动了无数网友事情至此,还是单纯的亲情之爱,很多人更愿意把她称作“小爱”谁也没想到,几乎一夜之间,经过华西都市报、微博、姚晨、马伊琍这几个关键词……“正能量”的传递速度,已远非“汹涌”能够概括。43万只是一个数字,对“孝心弟”的家人来说,它意味着可以换回健康的小伙。但我们更愿意这样理解——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这个

个国家,这个平时有点喧闹的网络其实从未和“爱”远离只需要一点“正能量”的引子温暖的“大爱”,便蓬勃地燃烧起来……

  昨晚8点,谢文华等亲友告诉记者,谢家已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类捐款43万多元,“全家感恩,我娃有救了。”

  爱爷爷的孙子

  渐渐远离死神但生命仍有危险

  “全身多处65%烧伤,深Ⅱ至Ⅲ度伤。”谢才彬的入院诊断书上这样写着。这意味着,谢才彬全身只剩下35%的皮肤是完好的。“一般烧伤总面积超过50%,或者Ⅲ度烧伤面积超过30%,都属于特重烧伤。”抢救小组负责人魏平说,接下来的1至2个月里,对谢才彬来说,如何保住生命还是最大任务。

  目前,谢才彬的生命体征平稳,在渐渐远离死神。“但有1个月左右的感染期,如果出现高烧、败血症,就有生命危险。”魏平说。

  爱美的小伙

  总随身带镜子现将失去曾经容颜

  “最好的治疗效果,他的烧伤处也会留疤。且3度烧伤的上肢可能会畸形,无法正常使用。”魏平说。

  让人揪心的是,因为救爷爷穿越大火,脸部首当其冲,谢才彬的脸上大部分深2度烧伤。也就是说,治愈后,他的脸上会留疤,还有可能造成脸部器官畸形。

  “他很臭美的。”谢才彬的表哥忧心忡忡。华西都市报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谢才彬非常爱干净,头发从来都不乱,喜欢放一个镜子在自己身上,曾经说过想当一个发型师。

  “烧成这样就是毁容了,他肯定受不了。”家人寄希望于整容手术。魏平说,就算整容,谢才彬也无法回到原来的清秀模样,疤痕也许会伴随他一辈子。

  爱的能量传递

  捐款已达43万十多万人微博接力

  在华西都市报的大力推动下,众多娱乐界明星和微博名人带头推动了十多万人转发参与的“正能量”传递,随之而来的是无数好心人的实际行动——给谢家汇款,或者直接到医院慰问。

  截至昨天下午6点,谢家共收到各类捐款432316.83元,父亲谢文华说,昨日下午到账一笔12万元的捐款,是目前为止最大的一笔善款。“但这位好心人没留名字和联系方式。”谢文华流着泪说。

  在华西都市报的倡议下,众多爱心行动仍在接力中。这几天来,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一直响个不停,来自全国的大批爱心人士拨打96111,向记者询问谢才彬的伤情,表达捐款的意愿。

  谢才彬所在的四川消防总队医院已经决定,减免谢才彬每天的化验费800元,直至他基本痊愈。

  蒲江县当地红十字会以及省青少年基金组织在昨日都赶到医院,给家属送上了一定数额的慰问金。

  除直接捐款,很多好心人还组织了各类义演,公益歌手殷建行将于今天下午2点,在成都SM广场二楼舞台义演,义演由成都市青羊区义工联合会主办,为谢才彬筹集善款。

  爱的责任回应

  全家感恩今日公布捐款人清单

  昨晚8点半,华西都市报记者再次联系谢文华,就捐款事宜采访了他。

  记者从谢家亲友邻居处得知,谢文华双腿有残疾,前两年做了手术,两腿内的钢钉至今未取。这两天,为了他唯一的儿子,他拖着残疾的腿四处奔走。

  谢文华说,短短三天,各地来的善款已经有43万,他和家人怎么也没想到。“感谢全国好心人的关心,我们全家人最想说的是两个字:感恩。同时,感谢华西都市报对我们的帮助。”

  这笔钱,已够谢才彬的救命钱。魏平医生告诉记者,这笔钱用于烧伤治疗已经足够,但后期整容和器官功能恢复需要花多少钱暂无法估计。

  父亲谢文华说,自己今日会列出所有捐款人的清单,今后钱的用途也将全部公开,给好心人一个交代。

  华西都市报实习记者杨永萍记者李逢春摄影刘陈平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