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民生四川 > 正文

接力追截降服洪流采沙船 拯救漂流13兄弟
2012-09-03 11: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最后一道拦截卡口:平昌县云台镇“安置坝”渡口。

 

  制图李潇雪

  暴雨袭川

  巴中

  一大型采沙船和11只驳船被洪水冲走

  “定时炸弹”

  采沙船长28米,体积较大,载重量为130吨,无动力,靠钢缆牵引,驳船载重量为10吨20公里外的下游就是平昌县的双滩大坝,如果采沙船撞上大坝,后果将不堪设想

  危急

  通江一艘大型采沙船和11只驳船被洪流冲走,船上6人岌岌可危

  幸运

  沙石场救援船夹击,逼停采沙船,船上被困的6名工人成功获救

  意外

  就在准备截住驳船时,沙石场7名救援队员乘坐的两艘船被冲走

  欣慰

  平昌县在澌滩乡和云台镇设卡拦截,终于救下7人截停船只13艘

  9月1日19时许,通江县境内一沙石场,一艘大型采沙船和11只驳船失控,顺流漂向下游的平昌县云台镇,采沙船上的6名工人岌岌可危。

  接到报警后,通江县迅即出动救援队伍沿河追赶,沙石场老板组织6名工人,分乘两艘救援船积极展开自救。

  下游的平昌县闻风而动,双滩电站为此紧急关闸,并派出冲锋舟溯流而上组织拦截。

  昨日零时12分,这场救援行动圆满地画上了句号,失控船只无一“漏网”,被困人员全部成功获救。

  急

  报警 12船失控 6人被困

  9月1日,连续3天的暴雨令通河水位猛涨。

  当日19时,通江县海事处接到报警,铁佛镇境内“黄嘴头”沙石场,一艘大型采沙船和11艘驳船被大水冲走,采沙船上有6名工人急需救援。

  采沙船长28米,体积和吨位较大,20公里外的下游就是平昌县的双滩大坝,如果采沙船撞上大坝,后果将不堪设想。

  接到报警后,通江县立即与下游的平昌县联系,希望平昌能出动海巡艇,沿途进行拦截。

  同时,通江县和平昌县救援队伍迅速赶赴事发水域。

  阻

  关闸 双滩电站停止泄洪

  参与救援的通江县海事处副处长张瑞权介绍,当他们到达“黄嘴头”沙石场时,船只早已不见踪影,救援队伍只得驾车沿河追赶。

  此时,天色早已黑尽,狂风暴雨没有丝毫停歇的意思,通江河波翻浪涌,河水在山谷中发出骇人的声响。10多艘船都没有动力,如果在大浪之中自由漂浮,极有可能发生颠覆。

  经过紧急会商后,下游20公里外的平昌县双滩水电站实施紧急关闸,河水流速开始逐渐趋缓,船只发生危险的可能随之减小。

  追

  自救 洪流中逼停采沙船

  当获悉自家12只船被冲走后,沙石场老板岳和十分着急。

  他马上找来6名工人,分乘两艘救援船驶向下游,为赶时间,自己则驾车从陆路追赶,快接近“腊溪口”时,他也登上了救援船。

  在“腊溪口”附近,这支自救队伍发现了目标——采沙船庞大的身躯在洪水中漫无目的地漂流,10多只驳船连在一起,跌跌撞撞地前行。

  “沉着、冷静。把采沙船‘夹’住往岸边逼,想办法把驳船的绳子解开。”通江海事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对岳和进行指导。

  当采沙船接近一片较为开阔且水流缓慢的水域时,两艘救援船快速超越,然后调转船头,对目标形成夹击之势。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采沙船终于被逼停,然后乖乖地被“推”向岸边。

  船上被困的6名工人走下船时,时针已指向22时。

  截

  一道关 机动船救下9船

  就在岳和准备进一步扩大战果时,他和另外6名救援队员乘坐的两艘救援船被洪水冲向下游。

  而下游的平昌县早已严阵以待,在澌滩乡和云台镇境内设卡拦截。

  “石书记,快看,那里有船过来!”22时50分左右,在澌滩境内的“斑竹园”,平昌县凘滩乡党委书记石长平接到群众报告,电筒一照,水面上黑压压地来了一大片船!

  “船上有人吗?”石长平大声问。“有,我们还有7个人,分乘在两艘机动船上!”对方回答。

  石长平等乘坐3艘大马力机动船上开过去,成功地将两团共计9艘船只牵引固定到岸边,一艘船上的3人顺利登岸。

  二道关 冲锋舟拦下4船

  “接上级紧急通知,通江有沙石船被冲下来,请各居民小组长和党员干部迅速赶到桥北码头,开展营救!”当晚接到县上的指令后,平昌县云台镇老官庙社区广播便反复播送紧急通知。

  居民们自发将自家的矿灯、手电筒等拿出来,河岸立刻被照得如同白昼。

  “有4艘船和4个人漂下来了。”接到澌滩乡的报告后,抢险人员立即登上一艘冲锋舟溯流而上。

  23时40分左右,在老官庙河段的“安置坝”渡口,抢险人员发现了4艘船。“先救载人的船。”“作战”命令下达后,5艘参与救援的船只迅速集结,几条带钩子的铁链抛过去,失控船只被稳稳抓住。

  零时12分,岳和与他的3名同伴、4艘船只成功靠岸登陆。

  事发原因

  卷扬机刹车突然失灵

  岳和介绍,采沙船载重量为130吨,无动力,靠钢缆牵引,驳船载重量在10吨左右。

  8月30日,因下游泄洪,水位降低,采沙船和驳船均停靠在岸边,10多只驳船被绳索连在一起。

  9月1日下午,通江河水位猛涨,船只漂到了河的中央,采沙船上的6名工人开动卷扬机,欲将船只再次牵引到岸边,谁知卷扬机刹车被烧坏,在洪水冲击下,缆绳最终断裂。

  采沙船在向下游漂移的过程中,又将连接驳船的绳索撞断。

  船工讲述

  “我们坚信一定能获救”

  在通江、平昌两县的通力合作下,采沙船上6名被困工人成功获救。

  领头的工人名叫黄定军,成都人。他介绍,牵引钢缆断裂后,采沙船随波逐流,他和5位同伴只能听天由命,没有任何办法。

  幸运的是,船上照明装置完好,10多盏灯一直亮着,在漆黑的河面上,雪亮的灯光给了他们信心,同伴们互相鼓劲。

  “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我们没有绝望。我们一直坚信一定能获救。”黄定军说。

  在狂风暴雨中,这艘灯火通明的采沙船,成为最显眼的目标,救援人员因此很容易地锁定了它。

  昨日上午,黄定军、林礼、肖坤等6名被困工人回到了各自家中,经检查无人受伤,身体状况良好。

  华西都市报记者谢颖摄影报道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