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民生四川 > 正文

女子照手机软件配药吃成胃溃疡 医生称不靠谱
2012-09-03 11:02   来源:成都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各种软件下载平台上,一波接一波推出了不同模式的家庭用药类软件,包括药品真伪查询、对症找药、孕妇用药等多种功能。不过,对这种看似人性化的免费软件,专业医师却持怀疑态度,认为其可能加深药物错用、抗生素滥用的不良结果。

  病例

  照软件配药 感冒女吃成胃溃疡

  前几天气温下降明显,26岁的林小姐不慎感冒,出现了发烧、头痛等症状。作为智能手机控的她,决定下载一款推荐药品的软件。根据自己的不适情况,林小姐利用软件的“对症找药”功能,分别选择了感冒类别的“泰诺”和头痛类别的“阿司匹林”。将两种药混在一起服用了2天,虽然感冒症状有所好转,但她却一直觉得胃部疼痛。林小姐只好到医院急诊,经检查,竟发现她遭遇了胃溃疡。

  医生表示,“泰诺”加“阿司匹林”治疗感冒风险很大。首先,两种药物都含有退烧药成分,混合服用容易导致药物过量;其次,两种药对胃黏膜都有不同程度的刺激,容易引起急性胃炎、溃疡发作。

  调查

  家庭用药软件 成市民新宠

  昨日,记者发现在不同手机系统平台的下载市场中,只要输入“用药”二字即能弹出几十种不同的相关软件。这些软件功能相当强大,除了能够查询药品的真伪、孕妇用药禁忌等之外,还能依据疾病的症状查询药物,甚至还有药物互相作用、实用小偏方等不同服务功能。

  “都是专家编写的,应该不会有问题吧。”市民王先生表示,自己本身没有医药相关知识,但又不想每次到药店被推荐高价药,因此想以此类软件解决常见病用药问题。

  看法

  急诊专家:软件不靠谱

  “电子信息再发达,始终无法取代人脑。”市三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项涛表示,虽然现在有软件在设计上尽量详细地“询问病情”,但是电脑对疾病的诊断肯定还是不如医生当面询问,最后提供参考药物,不一定适合患者使用;此外,如果患者提供的相关信息不全,软件也可能出现错误提示。项涛提醒市民,出现身体不适,还是应该到正规的医院、诊所进行治疗,对症下药。

  成都晚报记者李诗敏 程孟瑶 摄影王浩儒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