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民生四川 > 正文

四川绵阳市民山间捕怪鱼 背上居然开桃花
2012-08-31 10:45   来源:四川在线    打印本页 关闭
    

 

  马口鱼 资料图

  ■记者 陈元松

  “山溪里捕到彩色鱼,求鉴定!”日前,网友“六大四队”在网上晒出一张彩色鱼的照片,立即引起众多网友的围观和议论:“这不就是‘桃花板’嘛,记得小时候老家小河沟多得很,不过现在几乎绝迹了!”

  记者仔细打量彩色鱼照片,根据成人手掌作参照,推算这尾鱼体长约20厘米,体重约50克。乍一看,其体型酷似未长大的鲤鱼,其身体两侧青灰底色中夹杂着竖向的粉红色斑纹,艳若桃花,十分惹人喜爱。

  随后,记者与网友“六大四队”取得联系,对方自称彭先生,他说这尾彩色鱼是8月25日在江油市北部山区枫顺乡游玩时,在一道溪涧的水凼中发现的。当时虽然觉得爱不释手,但考虑到这种鱼可能很稀有,最终还是将其放生。

  这彩色鱼究竟是什么鱼呢?一时间勾起了网友们的童年回忆:“就是桃花板,我们当地的一种野鱼,一般生存在洁净的山溪水中。”“涪江河里以前多得很,非常好钓,记得小时候一小时可以钓几斤,现在连影子都看不到了。”

  “要查看鱼的实体,才能辨别具体是什么鱼。不过,根据这张照片观察,疑似马口鱼或宽鳍鱲,因为它们身体两侧夹杂粉红色斑,因而它们的俗名都叫‘桃花鱼’,我们当地人称‘桃花板’。”江油市一位渔业人士告诉记者:“马口鱼”和“宽鳍鱲”均属鲤形目、鲤科,在我国分布较为广泛,尤以山区溪流中最为常见。它们都喜生活在水流清澈、水温较低的水体中。以浮游甲壳类为食,兼食一些藻类、小鱼及水底的腐烂物质,为普通食用杂鱼之一。这两种鱼一般个体长约14厘米,最大个体可长达20厘米,一般个体体重25克,50-100克重的甚少。 (图片由网友彭先生提供)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