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旅游四川 > 正文

行游日记:乐山印象之峨眉河畔夜听雨
2012-05-02 14: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秋日的一个雨夜,丝丝的小雨如多情的少女,轻轻的飘洒在朋友急驶的车上,在车窗上不时调皮的蒙上一层层雨雾,让你又喜又恨,也正因为这丝丝小雨,给这秋的夜晚平添了几分浪漫气息!

  从乐山到峨眉大约三十来分钟的路程,就在柔情小雨陪伴中,很快来到峨眉河边,一个挨一个的茶楼靠河边的地方,几乎没有什么空位, 走了好久才找到位置,两张椅、一顶遮雨伞,两杯清茶!

  秋日雨夜中的峨眉河,在灯光的映衬下,披着霏霏的雨幕,烟波浩淼,蒙胧如画,我和朋友就静静的坐在河边,沉浸在自已喜欢的曼妙的轻音乐中!就着一杯清茶,一切显得都是那么的惬意!

  喜欢听雨,听春雨的绯侧缠绵,听夏雨的酣畅淋漓,听秋雨的淅淅沥沥,宛若听自己的心雨。

  尤喜秋雨,秋雨总是不知不觉悄然来临。在丹桂飘香的夜晚,此时的秋雨,如一个婉约的女子,静静的陪伴着你。秋雨又是温情而有韵致的。秋雨的空灵之气,清越之声,荡涤了几多纷扬的尘埃,湮没了几多都市的喧嚣,使躁动不安的人心和浮华喧闹的都市透露出几许安宁和静穆。雨,是大自然灵秀纯美的精灵,多情婉约,最易触动心灵深处,引起我情感上的共鸣。“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风雨之夜,拥有一份牵挂和思念,人生何求?

  秋雨潺潺,静坐着地坐在峨眉河边和朋友看雨听雨思雨,也是一种逸致一种享受。在秋雨的和声中,在秋雨柔若无骨的抚摸下,在秋雨细针密线的浓情中,在秋雨精致美妙的渲染下,我愉悦,我兴奋。绵密的秋雨,让我轻易的回想起如烟往事,或埋在心灵荒冢深处的磋砣岁月,不觉就忘记了喧嚣尘世灯红酒绿的引诱,忘记了蝇头小利的纷争,忘记了勾心斗角的悲楚。继而沉溺于乐律悠扬的秋声里,陶醉在古道西风的秋思中。

  秋夜听雨,听的是情致,是心境,品的是人生的喜悲和世事的沧桑。若身在静处,心却在闹处,即使能听见秋雨之声,也是无法品味出秋雨之韵的。听雨如同品诗赏画,身临其境,心融其境,才能品出秋雨的剑胆琴心和侠骨柔情。秋夜听雨,心如楼台横琴,被潺潺秋雨悉心弹拨,如仙乐飘飘,丁当作声,如流水鸣泉,汩汩从胸口淌过。

  秋雨之夜,在峨眉河边上听雨,只想静静的听,不想让白天的琐碎来打扰。我期待秋雨把我的双眼浸润得明亮,把我的心阶冲刷得干干净净,待天明,抬望天,心澈如泉,心朗如天,少年如旧。

  作者:     周洁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