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旅游四川 > 正文

四川五一小长假游客达1665.73万 雅西线最火爆
2012-05-01 21: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成都5月1日消息(记者隆敏 通讯员马鲜)5月1日,记者从四川省旅游局、四川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五一” 小长假天气晴好,四川全省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持续增长,全省共接待游客1665.73万人次,实现总收入63.37亿元。

  此次小长假,在雅西高速通车、“2012中国欢乐健康乡村游”启动仪式等因素影响下,四川全省旅游消费大幅增长,全省共接待游客1665.73万人次, 同比增长22.9%(其中,过夜旅游者529.34万人次,同比增长10.8%;一日游游客1136.39万人次,同比增长29.6%)。实现总收入63.37亿元,同比增长31.2%。

  纳入四川省假日旅游统计的21个传统景区(点)共接待游客769741人次,同比增长5.02 %,实现门票收入5204.88万元,同比增长8%。56个新增景区共接待游客2914154人次,同比增长16.41 %,门票收入2233.68万元,同比增长17.96 %。

  雅西高速通车催热沿线旅游市场

  受4月29日雅西高速公路通车的影响,雅西沿线各主要县(区、市)和景区(点)出现“井喷”,石棉县接待游客45270人次,同比增长187%;汉源县接待游客37540人次,同比增长102%;荥经县接待游客38942人次,同比增长61%。特别是西昌市接待游客44.13万人次,同比增长53.29%,其中过夜游客9.44万人次,同比增长201.63%。实现旅游收入12872.01万元,同比增长127.99%。邛海泸山景区、螺髻山、观鸟岛湿地公园、梦里水乡等各景区游人如织,异常火爆,西昌市迅速跃升为川内最活跃的旅游市场。

  以“欢乐健康”为主题的乡村休闲游备受青睐

  国家旅游局与农业部共同开展的“2012年中国欢乐健康乡村游启动仪式”于4月25日在汶川县水磨镇成功举行,9个市(州)作为分会场陆续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旅游节庆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四川全省乡村旅游升温;此外,伴随着樱桃、草莓等时令水果的成熟,以果蔬采摘、品尝为主题的农事体验活动成为旅游休闲的重要内容。节日期间,水磨古镇、三江景区、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等游客持续爆满,内江各县(区)推出“到农家做客”等特色农家休闲旅游活动,简阳举办“天府新区(中国·简阳)第六届樱桃旅游文化节”并推出“千里樱缘一树签”樱桃树认购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节庆活动的参与性、游乐性。

  城市近郊中短途游成首选

  由于“五一”假期时间较短,游客大多选择中短途旅游,城市周边特色旅游产品成为小长假旅游的重头戏。旅游接待人次名列全省前5位的景区分别是邛崃市平乐古镇、成都市双流县黄龙溪旅游区、邛海泸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三圣花乡和成都崇州街子古镇。由于天气晴好、温度适宜,大量游客前往城郊,呼吸新鲜的空气,踏青赏花、放松身心。小长假最后一天城市近郊景区仍保持稳中有增的态势。以成都市近郊景区为例,小长假最后一天,青城山景区游客人数47500人,较前日增长了51.76%,都江堰景区游客人数26200人,较前日增长2.3%。

  新增景区成为首选旅游目的地,各地节庆活动亮点纷呈

  本次小长假列入四川全省旅游统计的21个传统景区接待游客人次增长5.02%,门票收入增长8%;而56个新增景区接待游客人次增长达到16.41%,门票收入增长17.96%。旅游接待人次位于前5位的均为新增景区,显示出新增景区已经成为小长假出游的首选目的地。同时,各地精心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节庆活动,北川新县城内举行“大爱北川·万人爱心环城跑”活动,剑阁县开展了“2012中国剑门关蜀道欢乐健康游及剑门关蜀道三国文化旅游月”活动,蓬安县举办“第二届嘉陵江放牛节”等,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营造出浓郁的节日旅游氛围。

  自驾游、自助游持续升温

  本次小长假四川省主要旅游景点自驾游异常火爆,短线游客多采用自驾游方式,部分长线游客以俱乐部、旅友组团等形式自驾出游。据不完全统计,西昌接待自驾游车辆3.46万辆,同比增长145.82%。旅游局、成都交通频道美食栏目和成都市中青旅青羊分社共同举办的“去德阳耍”自驾游活动,吸引了110位自驾游爱好者到德阳感受古蜀文明和三国文化、体验绵竹年画的无穷魅力,品尝特色美食。

  红色旅游再掀高潮

  四川26个红色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39288人次,同比增长32.49%;实现门票收入459.6万元,同比增长94.48%。由于巴中川陕苏区红军烈士陵园即将开园,很多游客、市民、学生和先烈后辈们怀着对苏区的深厚感情和对红军将士的崇敬,自发组织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扫墓和敬献花篮,掀起了又一轮红色旅游高潮。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