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旅游四川 > 正文

五一玩遍都江堰
2012-04-28 12: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都江堰

青城山

    中广网都江堰4月28日消息(记者隆敏 通讯员马鲜 叶欣)五一小长假来临,去都江堰体验文化自然遗产是不错的选择。都江堰市地处四川成都平原西北部,因水而兴、因堰成名,是一座以山清水秀而名,以文化浩瀚而重的城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成都)、最佳中国魅力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市、全国绿化先进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奖、中国老年学会和四川省政府命名的“长寿之乡” ,2006年,都江堰市作为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07年,都江堰市作为成都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功摘取了“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的桂冠。

  境内的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是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全国文明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AAAAA旅游景区;2000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早在秦代,青城山以及都江堰所在地——岷江就被同列为国家祭祀的18处名山大川之一。其中,青城山是中国道教的发源地、天师道的祖山祖庭,凝聚了中国道教文化的精髓。至今仍完好地保存有数十座宫观,珍藏着大量古迹文物和近代名家手迹。全国各地历代天师均来青城山朝拜祖庭。是一座纵横千百年的活的道教“博物馆”。建于战国时期的都江堰,是全世界至今为止,年代最悠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历经两千多年风雨仍然发挥着越来越巨大的作用,使川西平原成为“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 堪称“举世无双”, 被誉为“世界活的水利博物馆”。青城后山与卧龙自然保护区相邻,是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自然风光迷人、山清水秀、神秘绮丽、原始华美如世外桃园。水秀、林幽、山雄,蔚为奇观。此外, 都江堰市还拥有龙池国家森林公园、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普照寺、灵岩寺、翠月湖景区、正在开发建设中的赵公山风景区、熊猫谷、依托国家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而建的紫坪铺风景区、以及莲花湖、药王庙等众多的高品位景区、景点。

南桥

  旅游亮点:

  感受川西风情  从都江古城开始

  都江堰古城区从2009年底开始实施整体打造,目前已初具规模,界面建筑全部按照川西明清风格打造,同时,引水入城,蜿蜒回旋,置身其中,仿佛实现了历史穿越,现代的烦恼和喧嚣也同时驱散一空。夜间,古城和玉垒阁及山间亭阁共同亮灯,为灾后重建的美丽古城再添一景。

  登临老君阁  一览成都平原风采

  在澳门基金会的倾力援助下,恢复重建后的老君阁已于去年“5.12”三周年当天正式同游客见面。

  重建后的老君阁上圆下方,外观呈塔形,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阁身下的地基为钢混结构,水立方木料打造9层阁身。12米高的老君神像由纯铜打造,重约8吨,置于阁底中央。屋面为铜瓦覆盖,神像和宝顶贴金,汉白玉栏杆,内部彩绘处理,外装灯光装饰工程。

  站在老君阁俯瞰,整个青城山尽收眼底。若天气晴好,整个成都平原都将一览无余,已成为成都平原不折不扣的一个地标工程。

  探寻二王庙“修旧如旧”的秘密

  二王庙维修保护工程投资1.05亿元,是灾后文物重建的1号工程。经过抢救性保护和恢复重建,重新开放的二王庙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依然和震前别无两样,但是秀美依旧的外表下面,重新开放的二王庙加入了更多的安全和保护元素。在景仰李冰的同时,我们可能无法想象滑坡体上的二王庙地底下还有160根直径一米,深约20米的抗滑桩,还有就是不得不惊叹修旧如旧的二王庙,70%使用了原构件。 二王庙古建筑群抢救维修工程获得了“全国优秀文物保护工程特别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国家传统建筑文化保护示范工程”等奖项。

  亚洲最大民办昆虫博物馆在青城山免费开放

  亚洲最大民办昆虫博物馆——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在青城山游客中心已正式落成开放。近两万只珍稀奇特的昆虫标本将和广大游客见面。该馆是我国唯一一家经文化管理部门正式批准,列入《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名录》的自然类民办博物馆,拥有的展出标本数量在亚洲各国昆虫博物馆中首屈一指。

  五一活动早知道

  一、“道韵青城、魅力太极”太极拳集体展示

  地点:都江堰景区伏龙观广场、青城山景区

  二、虹口“大地鹰王首届摩友嘉年华”系列活动

  地点:虹口

  三、“名山的圣乐 ” 洞经音乐展示 

  地点:青城前山长廊、雨亭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