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旅游四川 > 正文

成都地铁3号线明日开建 全长19.96公里车站15座
2012-04-27 12: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6站点,将于明日率先开建

  -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昨日发布通告,从4月28日起,前锋路和泰安街将封闭施工

 

地铁3号线站点示意图 (华西都市报截图)

 

 

地铁3号线站点示意图 (成都商报截图)

 

 

  昨日,成都地铁公司透露,国家发改委已于4月25日正式批复《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意味着,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拿到了修建“许可证”。28日起,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将开始施工,预计于2015年建成。

  根据规划,成都将在2015年10月前,完成地铁2、3、4号线和1号线南延线的建设并投入运营。届时,地下轨道交通每年的运力将达到1300万人次左右,大大缓解地面交通的压力。

  规划

  设15座车站最高时速80公里

  昨日,成都地铁公司表示,3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正式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成都地铁将正式步入网络化建设时期。

  按照规划,3号线一期工程起于红牌楼南站,止于天回镇南站,线路长约19.96公里,最高运行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全线将串联起成都市动物园、春熙路、成都市旅游客运中心和省体育馆等重要节点。

  3号线一期工程的15座车站分别为红牌楼南站、红牌楼站、高升桥站、高新大道站、省体育馆站、滨江路站、春熙站、省文联站、一号桥站、马鞍北路站、驷马桥站、驷马桥北站、动物园站、熊猫大道站、天回镇南站,全为地下线,其中有7座换乘站。

  3号线与地铁1、2、4号线将形成“米”字形网络覆盖中心城区。同时,3号线也将与1、2、4号线共用位于成都新会展中心的地铁控制中心(OCC“地铁大脑”)。

  施工

  前锋路、泰安街明天起封闭

  此次启动的3号线一期工程开工6个站点包括:红牌楼站、高新大道站、滨江路站、马鞍北路站、驷马桥站、驷马桥北站;5月中旬,还有8个站点和1处盾构井开工。其中驷马桥站工期最长,达42个月,工期最短的动物园站也有24个月。届时,将影响川藏路一线(三环路至一环路)、一环路南段(高升桥至磨子桥)、红星路(新南门至府青路立交桥)、川陕路(一环路至天回镇)等道路的通行能力。部分路段的通行能力可能会下降50%,交警部门力争在最困难路段保证双向4车道通行。

  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昨日发布通告称,从2012年4月28日至2014年2月28日,前锋路和泰安街将封闭施工,社会车辆禁止通行。

  远景

  2015年成都地铁成网

  据悉,在1号线运营同时,2号线一期工程已进入土建收尾、车站装修、机电安装调试和运营筹备,今年9月将开通试运营。同时,地铁2号线东延线、西延线和4号线一期工程正在加快建设进度。3号线一期工程开建后,将实现成都地铁多条线路齐头并进,正式步入网络化建设时期。

  根据规划,到2015年成都地铁1、2、3、4号线全部通车,同时力争实现7号线通车运营,地铁通车运营里程将达到150公里,基本构成轨道交通的主骨架。到2020年,剩余的5、6号等地铁线路也将完成建设和通车,届时地铁运营里程将达到300公里,乘地铁出行将成为市民首选的交通方式。

  地铁3号线一期获批长19.96公里 车站15座 6个站点率先开工2015年建成 成都地铁将正式步入网络化建设时期

  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拿到了“准生证”。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市地铁公司获悉,4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将于近期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于2015年建成。而随着3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批和开建,成都地铁将正式步入网络化建设时期。

  全长约19.96公里

  按照规划,地铁3号线为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线,一期工程起于红牌楼南站,止于天回镇南站,串联了成都市动物园、春熙路、成都市旅游集散中心和省体育馆,与1、2、4号线形成“米”字形网络覆盖中心城区,线路长约19.96公里,共设车站15座,分别是红牌楼南站、红牌楼站、高升桥站、高新大道站、省体育馆站、滨江路站、春熙路站、省文联站、1号桥站、马鞍北路站、驷马桥站、驷马桥北站、动物园站、熊猫大道站、天回镇南站,全为地下线,其中有7座换乘站,其中春熙路站已与地铁2号线同步建设,预计6月主体完工。地铁公司表示,3号线一期工程将与1、2、4号线共用会展中心控制中心,设北郊车辆段,采用B型车,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时,初、近、远期均采用6辆编组,初期配属车辆24列/144辆。

  6个站点率先开工

  此前市地铁办曾表示,考虑到今年有多条地铁线路进行施工,加之“两快两环两射”建设,对地铁3号线的工期安排、进度计划及占道打围范围都进行了系统论证。按照计划,红牌楼站、高新大道站、滨江路站、马鞍北路站、驷马桥站、驷马桥北站等6个站点将于近期率先开工。之后,高升桥站、省体育馆站、省文联站、一号桥站、动物园站、熊猫大道站等8个站点和滨江路盾构井将开工。按照计划,地铁3号线将于2015年投入试运行。而届时,随着地铁1、2、3、4号线全部投入运营,成都地铁主干网将基本形成,地铁年运量将达1300万人次。

  据了解,除了积极推进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等新线报批及各项准备工作,为贯彻落实市委交通先行战略,成都地铁公司还在保持1号线平稳运营同时,一方面着力推进2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收尾、车站装修、机电安装调试和运营筹备工作,以确保在今年9月即1号线开通试运营两周年之际开通试运营;另一方面,通过调整建设管理模式、优化施工组织等措施,努力加快地铁2号线东延线、西延线和4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多条线路齐头并进。成都商报记者 严薇

  同步播报

  1号线三期工程

  环评开始第二次公示

  成都商报讯 (记者 严薇)昨日,成都地铁公司发布了《成都市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下称《公示》)。

  1号线三期工程南延线是一条主要服务于天府新区的线路,南延线由二期工程广都北站站后引出,主要沿红星路南延线由北向南敷设至天府新区的天府新站,线路全长约10.46公里,其中地下线长约5.39公里,高架线长约4.80公里,过渡段长约0.27公里。设置车站8座,其中地下站4座,高架站4座。而北延线由一期工程起点升仙湖站北端引出,止于北三环站,线路全长2.26公里,全为地下线,设置车站2座。公众可在公示之日起11个工作日内,通过向建设单位、评价机构发送电子邮件、信函等方式发表意见看法。

  明起两年内

  前锋路、泰安街封闭施工

  成都商报讯(记者 王圣)据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通告,为保障地铁3号线马鞍北路站主体工程的顺利实施,从2012年4月28日至2014年2月28日,前锋路(一环路至华油路)和泰安街(华油路至华油巷)道路封闭施工。期间,除地铁施工作业车辆和区间内机动车外,禁止其他机动车通行。前锋路、泰安街的东侧和西侧设置有便道,行人、非机动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允许通行。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