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旅游四川 > 正文

两名男子自行游亚丁景区失踪 警方数十小时救援
2012-04-24 08:10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3日讯(冉金刚 杨志军 记者 余娜)4月21日晚20时许,稻城县公安局亚丁景区派出所突接县局指挥中心指令:有两名北京游客在亚丁核心景区内失踪,行踪不明,请速派员救助。该警情还同时引起了县公安局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郭霖政委亲自过问,并随即向亚丁景区派出所下达了连夜组织实施搜救的命令。

  2人自行游玩失踪 倾全所之力展开救援

  警情就是命令,接报后,亚丁景区派出所闻警而动,倾全所之力,在第一时间里迅速组织展开了救援行动,希望通过争分夺秒的努力,确保在失踪人员未发生危险之前成功搜救到他们。对于这样的救援行动,亚丁景区派出所民警已经驾轻就熟,得心应手了,一切救援工作得以有条不紊地开展。吴宇所长一方面积极协调亚丁管理局工作人员组成第一梯搜救队展开前期搜救,另一方面火速带领全所3名民警和3名协警员赶至景区参与救援。

  到达景区后,吴宇所长通过联系,从报警人吕某处及时了解到失踪人员的基本情况、线索及体貌特征等相关信息:两名失踪人员一个叫杨某,一个叫王某,均为男性青年,北京籍人,年龄在23岁左右,分别在北京航空公司和地铁公司供职。他们三人是通过网上认识后一同拼车到四川旅游的。在亚丁景区内洛绒牛场游玩时,因他们俩身体素质较好,行走步伐快,未等她与当地向导会合,便自行去了海拔四千五百多米的牛奶海游玩,之后便失去了联系。时至晚上20时许,吕某还没有得到杨某、王某消息时,焦急万分之余便想到了报警,希望得到亚丁警察的帮助。

 

民警给迷路游客送上食物。

 

  警方判断失踪人员或进入景区未开发地带救援困难

  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线索,并结合亚丁管理局搜救队所反映的线索,凭着多年丰富的野外救援工作经验,吴宇所长预判出两名失踪人员很有可能是冒失进入了亚丁景区尚未开发的地带,从而导致迷路情况的发生。更让救援民警担忧的是那些尚未开发的景区面积广,海拔高,且无手机信号,更无人烟,并加之天色已晚,天气寒冷,失踪人员的情况不是很乐观。面对此情况,吴宇所长当机立断,决定趁夜先急行军至牛奶海以上一带搜救。经约4小时紧张搜救却毫无进展,此时已是凌晨2点,天公又不作美,还起了毛毛细雨,气温已降至零下二十多度,搜救工作陷入僵局。无奈之下,搜救民警唯有下撤至洛绒牛场休整,决定于次日继续展开搜救,并将搜救进展情况上报关注救援进展的郭霖政委。

  次日清晨6时许,天刚见亮,搜救民警们已草草吃过早饭就在搜救路上了。途中,时刻关注搜救工作的郭霖政委再次叮嘱景区派出所务必做到“注意安全,排除万难,全力搜救”。经过前一天的搜救,民警已大致确定出两名游客迷失的范围在牛奶海至冲古寺转山路上一带。根据以往的搜救经验分析,在转山路上有一条岔路会经常导致迷失的可能性最大,极有可能在岔路处误入到卡斯地狱谷。为免在搜救途中出现错搜漏搜等情况,吴宇所长将搜救人员分成两个小队,第一队由他亲自带队,从冲古寺出发,沿转山路反方向搜救;第二队由副所长李太森带队,从亚丁村出发,经翻越青蛙海景点再至转山路进行搜救。因两个小组在搜救中相距甚远,无法获取联系,只得商定于转山路交汇处会合。一路上,民警披荆斩棘,克服重重困难,沿途还翻越了约5000米高的山梁,且大多为上坡路,其救援难度可想而知。与此同时,伴随而来的缺氧,让几位外地来的民警都有点吃不消,搜救工作显得尤为困难,但警情始终牵动着救援民警的心,一路未曾有过半刻休息。

 

握手道谢告别。

 

  10多个小时苦寻找到疲惫不堪的失踪人员

  经过5小时的努力,救援民警站在五千多米高的葡萄牙丫口山梁,声嘶力竭地呼唤着失踪人员的名字,期望得到一丝回应。在呼唤未果的情况下,民警继续沿既定的救援路线展开搜救。有心人天不负,在中午12时许,民警终在山路上喜见一个疲惫孤单行走的身影。当他看到犹如从天而降的救援民警,感动的与每一名民警来了个热情拥抱、亲密接触。民警从他处获悉,他就是所报称的失踪人员王某,而另一个失踪人员杨某因身体状况较差,落在了后面。民警立即前往救援,大约十分钟后,只见另一人半躺半卧在路边,疲乏不堪一览无余,且伴有轻度的高原反应。见到前来救援的民警,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民警随即搀扶着他到避风处休息,细心宽慰。

  经两人所述,他们此行最初目的地是牛奶海与五色海,在游完该两处景点后,见时间尚早,风景优美,冲动之下,便跟随当地转山的群众沿转山路方向游玩,最终无法跟上他们的脚程。走在半路途中便跟丢了,之后就迷失在一个山谷附近。当时天色渐晚,又不知道还有多少路程,无奈之下在山谷里找了棵树相依而坐,直至天明。因害怕野兽袭击,两人未敢入眠,还找了根木棒防身,担惊受怕了一夜。由于原本计划是当天返回,他们俩什么干粮也没带,饥饿难忍。

  当民警找到他们时,所幸两人体力尚可,杨某有轻度高原反应,疲惫不堪又一夜未进食的两人在接过民警手中的水和干粮时热泪盈眶,连声感谢。鉴于杨某身体情况较差,民警坚持将他搀扶着直至低海拔处。见两人年纪尚轻,缺乏户外旅游常识,一路上,民警主动为两人讲授旅游基本常识,如须携带地图或向导,注意路标和景区内的警示牌等等。告诫两人以此次经历为戒,杜绝此类情况的再次发生,两人深有感触,对此深表感谢。途中,还与民警合影留念,在镜头面前竖起的大拇指,就是对民警无声的感谢。

  当得知他们的行程是今天必须出发才能赶至成都坐上预定的飞机,民警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一路上放弃休息,克服疲累,坚持将他们搀送至景区龙同坝,与其同伴会合后才离开。看着他们一步三回头的离开景区,疲惫的民警们满脸欣慰,示意其小心慢行并祝他们一路顺风。令民警们满足的感谢犹在耳旁,“谢谢你们,要不是有你们,不知道我们是不是能活着走出来。你们,是亚丁景区真正的英雄”。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