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科教四川 > 正文

“学姐”推销报纸 近40名大一新生疑被骗
2012-08-31 10: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学校打出的《新生防骗攻略》温馨提示

  前日晚,两名女生走进西南交通大学大一新生宿舍,向刚刚报到的彭同学推销英语报纸,并声称是学校规定的,每个人都要订。交了150元钱后,彭同学才发觉自己受骗了。

  “每年大一新生报到都会碰到这种事,订了之后,绝大多数学生根本就是收不到报纸。”西南交大保卫处刘队长说,截至目前,已有近40名大一新生到保卫处登记备案,其中有部分学生已拿到退款。

  交钱订报感觉被骗

  前日傍晚6点过,两名女生走进西南交大徐浦校区大一新生宿舍,自称“学姐”。她们热情地给新生介绍大学英语4、6级的题型及复习方法,并推销一份名为《英语升学指导》报纸,声称学校规定,每个学生都需要订一份。

  听完介绍,该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彭同学交了150元钱订报。两人走后,彭同学产生疑惑,“报纸看起来很粗糙,而且说法有点牵强。”彭同学立即拨通辅导员助理的电话,得知学校从来不会强制学生征订报纸。彭同学站在宿舍楼下等了半小时,看到两名“学姐”从宿舍楼中走出,便走上前要求退款。

  两人拒绝退款,并叫来一名自称“组长”的男子。“他态度比较恶劣,说不退,然后就要走,我就拦他。”彭同学向学校保安求助,该男子被拦住。

  “学生说受骗了,我们怕他骗了学生什么东西,就要求检查一下他的包。”保卫处刘队长说,在双方纠缠过程中,该男子包中物品散落地上,“有公章、一叠空白的聘书、几个空白的记者证,还有厚厚的一叠百元大钞,估计有2万多元。”

  部分学生拿到退款

  “我们怀疑他是骗子,以推销报纸或招聘兼职代理的名义骗取大一新生的钱。”随后,该男子被带到犀浦镇派出所。西南交大保卫处开始通知交了钱的学生到派出所登记备案,“差不多有近40名学生过去。”刘队长说,直到昨日上午,仍有学生陆续到派出所登记。

  在这件事情发生的同时,在女生宿舍楼,一名正向新生推销《时代英语》报纸的女生被保安拦下。“她已收了9名学生的钱。”在保安的劝解下,该女生把收的1350元钱交了出来。昨日上午,该校保卫处按照这名女生提供的学生姓名和联系方式,把这些钱一一送到学生手中。

  没有证据证明行骗

  刘队长说,这两天新生报到,宿舍出入人员较多,有人混进去推销,“有卖伪劣产品的,有推销英语报纸的。”刘队长介绍,保卫处接到很多学生反映,订了这种英语报纸后,根本收不到,或者收到一两期后就没了音讯,“推销的报纸都以过英语4、6级为名,征订的都是大一新生。”

  刘队长说,推销人员还会利用新生想做兼职的心情,请新生兼职做“代理”销售商品,同时要新生缴纳一定货品的本金或押金,而其货品往往是假冒伪劣产品。

  “这种事件不能定性为受骗,他们有相关的资质证件。”郫县犀浦镇派出所王警官说,被带到派出所的男子是重庆某大学的大三学生,昨日,在检查完相关证件,退还部分学生征订费用后,就已经释放。

  郝淳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菲菲 摄影吴小川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