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科教四川 > 正文

退休教师送菜拥军 官兵苦寻终见真容
2012-08-24 17: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蒋阿姨教官兵做泡菜

  

与官兵拉家常

  

官兵为蒋阿姨举行热烈的欢迎仪式

  中广网成都8月24日消息(记者隆敏 通讯员连轶 封金剑)去年以来,武警成都支队某中队的官兵遇到一件怪事,一位骑三轮车的妇女每隔几天就会放一袋蔬菜在中队执勤哨兵旁,然后匆匆离去。建军节快到了,官兵们把苦苦寻找了一年多的“送菜人”接到营区,战士们终于和这位神秘女子见了面。盛夏季节,骑三轮车出行很热,战士们特意买了两顶带有风扇的帽子送给这位最美“送菜人”,而她也把自己精心腌制的泡菜、腌蒜带给战士们,作为“八一”的礼物。

  每周送菜坚持一年从未间断

  这个故事还得从去年6月21日这天说起。

  当天,中队的监控探头拍摄到了一个奇怪的画面。一位妇女骑着一辆三轮车来到官兵执勤的哨位旁停了下来,从车上提下了一个装有蔬菜和水果的塑料带放到路边,和执勤哨兵讲了两句话,便准备离去。当班哨兵按照执勤规定,当即拿起塑料袋放还到三轮车的车筐内。但是没想到,等哨兵回到值班室后,这名妇女再次绕回来,还是把蔬菜留在了哨位边的一个墙角里。

  社会上拥军的人很多,大部分都很乐意和官兵们交流。令大家感到诧异的是,这个神秘的女子虽然每隔几天就要来送一次蔬菜,但每次都是匆匆来,匆匆去,从不留名。

  苦苦寻找 几次蹲守一直未果

  这位妇女每次都是行色匆匆,由于官兵们不能擅离执勤岗位,再加上妇女逆行,追赶太急可能造成危险,所以一年多来,官兵们仍然不知道这名女子的真实身份。

  这个神秘的妇女究竟是谁?她为什么坚持给官兵们送东西?官兵们想了很多办法寻找她。

  有一次,战士肖棋峰执勤时,这名妇女又来送菜。小肖拉住妇女,好说歹说问到了了一个电话号码和住址,没想到怎么打电话号码怎么也打不通,住址的门牌号也根本不存在。战士们还查了单位附近十字路口的监控,每次都是三轮车一拐进小巷,就再也跟踪不到她了。

  妇女送东西的时间并没有规律,有时候上午来,有时候下午来,有时候一天来两次,有时候一两周来一次,官兵们几次蹲守都是白等一场。但他们一直没有放弃寻找,终于在最近一次有了收获。

  跟踪走访 神秘女子揭开面纱

  妇女坚持送菜一年多,战士也越发想找到她,为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今年7月24日,战士姜可正在执勤,看到妇女又来送菜,便第一时间将她给拦住,拖延她的时间,同时他的战友王伟已经换好便装,准备跟踪这名妇女。不巧的是,跟到小天竺街的时候遇到红灯,战士们并没有了解到妇女具体的住处。不过。周围的群众介绍经常见到这个人,应该就在附近住。

  监控上的红色的三轮车是官兵们寻找神秘女子唯一的线索。7月26日,记者也跟随官兵们一道,尝试着踏上了寻找神秘女子之路。

  寻访了两天,新的线索终于出现了,不少群众都说见过她,但仍然没有人知道她现在究竟住在哪里。通过小区里的几位老人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我们找到了这名妇女年近九旬的父亲,并且从他那里得知了这名妇女姓蒋,是一名老师,也终于了解到了这位妇女的具体住址。

  拥军情节 源于年轻支边经历

  远远看到那辆红色的三轮车时,战士们非常激动,更加确定屋子里的住户就是我们要找的蒋老师。

  起初,蒋老师并不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环顾他住的房子,简陋的陈设,80年代的衣柜和床,玻璃已经脱落储物柜,21寸的老款电视,这样的生活条件让我们很难与一个月收入4000多元,已经退休的大学教师联系起来。

  通过和蒋老师的交谈,我们了解到,蒋老师的父母健在,退休金足够使用,女儿在外地已经结婚,而她和丈夫在很久之前就已经离异。4000多元在成都一个人生活本来可以过得不错,可是她每个月都把钱用来买衣服和食品,捐助给贫困家庭和孤儿,自己却去便宜的集市买菜,一块钱都要掰成两半花。蒋老师还整理了很多学习资料,每次到街上买菜,就送给那些有孩子的小商贩们。这几天她还在织袜子,准备到了冬天为官兵们送去。

  说起为官兵们送菜却从不留名的原因,蒋老师说,年轻的时候她曾到云南支边当过知青,还当过副队长和队长,虽然没有穿过军装,却也算当过军人,所以一直对部队有着很深厚的感情。特别是“512”抗震救灾,给了她非常大的震撼,2008年的报纸,她到现在都还珍藏着。

  蒋老师说,军人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巨大的奉献,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群众为他们作这点小事是完全应该的,也是微不足道的。她还会继续给官兵们送菜,这条拥军路将会更加坚定地走下去。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