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科教四川 > 正文

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电子科大获总冠军
2012-08-21 09:56   来源:成都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成都商报讯(陈伟 记者 王冕)在刚刚结束的2012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上,由电子科技大学组成的中国代表队战胜了泰国队等强队,捧回了总冠军奖杯。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了解到,本次大赛的主题是“平安大吉”。参赛队配置手动机器人、自动机器人和采集机器人各一个,三个机器人要在三分钟内配合完成系列规定动作。

  中国代表队手动机器人操作手刘慧泉告诉记者,手动机器人先出发,将盘子大小的“钱币”捡起来,投入“钱箱”,穿过“隧道”。此时,自动机器人出击,将装包的篮子取过来,放到指定区域,然后背上采集机器人,翻越“桥梁”,来到包山前面。这时,采集机器人得想办法拿下包山上的“平安包”,丢到篮子里,才算完成了“平安大吉”的任务。不过,现场并不轻松。以拿包为例,最高一层的包山离地足有1米多,采集机器人只能和“魁梧”的手动机器人组合,让后者将它高高托举起来,才能够到包。而且,完成任务过程中,还需要克服各种意外状况。比如,对阵印度队时,手动机器人就犯下了重大失误,“眼睁睁”看着“钱币”从“手”上掉了下来。刘慧泉分析,可能是手动机器人“跑”得太久,轮子发生了侧滑。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创办于2002年,每年一届,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之一。今年,电子科大就是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众多国内著名高校中脱颖而出,才获得了代表中国出战的机会。本次比赛吸引了日本、越南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17支队伍参加。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