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科教四川 > 正文

四川筠连科研院校引智发展黄牛产业
2012-08-14 16: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筠连8月14日消息(记者隆敏 通讯员 罗强 吴加芹)“这些大学生非常专业,他们提出的黄牛喂养方法很适用。”8月13日,来自西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10名2009级学习动物医学专业、中兽医专业、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专业的本科学生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生活。而为他们提供实习点的筠连县瑞丰生态种植养殖加工专业合作社、筠连县双腾镇旭松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人员表示,在这一个月里,他们向这些学生“专家”学到了不少知识和技术,为合作社进行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奠定基础。

  筠连是畜牧业养殖大县,也是四川省优质肉牛基地县。近年来,该县通过与省内外的科研院校“联姻”,借助科研院校专家的技术指导和智力支撑,大力发展肉牛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2011年,该县共出栏牛41287头,存栏量达到了73750头。

  该县依托四川省畜牧总站肉牛专家,广泛实施筠连黄牛杂交改良。研究员付昌秀、王建文不仅协助筠连编制肉牛改良技术方案,而且还多次亲自深入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在两位专家的建议下,筠连县连续数年把杂交改良工作纳入了县人民政府对乡镇人民政府的目标管理。2011年4月,还聘请了“蜀宣花牛”主要培育者、四川省畜牧科学院食家畜研究所王淮研究员担任《筠连县全域推进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筠连县全域推进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咨询专家。

  依靠西南民族大学动物营养专家,发展优质牧草种植。郭春华博士是西南民族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动物营养学、动物遗传繁育与优质牧草种植工作。近几年来,多次邀请郭春华博士举办肉牛新技术培训,以图文并茂方式为肉牛养殖户介绍肉牛牧草栽培技术、收储方法等。此外,筠连县还与四川省草原科学院专家合作,正在开展紫花苜蓿种植技术推广,为筠连黄牛发展提供植物蛋白饲草。

  依靠四川农业大学兽医专家,实施肉牛疫病综合防控。动物医学院副教授左之才博士2009年4月开始与筠连县合作,免费为筠连县标准化规模养牛场业主提供远程技术咨询,2011年8月作为四川农业大学首席专家与筠连县生产力促进中心、筠连县瑞丰生态种植养殖加工专业合作社合作承担了四川省2011-2013年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科技计划项目《优质肉牛现代产业链集成技术推广与应用》。2012年8月6~8日,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吴聪明博士和左之才博士一行5人深入筠连县考察筠连黄牛产业发展,并对项目中期监理和目标任务的完成与筠连县畜牧兽医局、筠连县科学技术局交换了意见,同时还协助起草了“筠连黄牛疫病防控技术规范”。

  依靠四川农业大学食品专家,发展苗族黄牛干巴。筠连县瑞丰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筠连县筠洲信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于2010年4月10日、2012年2月26日与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教授刘书亮博士签订了长期的“苗族黄牛干巴家庭作坊工厂化生产研究产学研校企合作协议”、“苗家黄牛干巴精加工产品研发项目协议”进行产品研究、开发。苗家黄牛干巴是筠连县苗族传统食品,1997年9月在成都商品博览会上亮相后,一直深受成渝等地客商好评,被尊为名特食品。

  搭建教学实践实习平台,依靠高校学生开展新技术培训。从1996年起,筠连县每年都有四川农业大学、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数名畜牧兽医类专业学生进行实践实习。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