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焦点图 > 正文

中国西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举行(图)
2012-09-24 11: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纺织论坛会议现场

      中广网成都9月24日消息(记者隆敏 )9月24日,由四川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招商引资局、四川博览事务局和宜宾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宜宾市经信委、宜宾市贸促会、宜宾丝丽雅集团公司承办的“中国西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为纺织产业的专家学者搭建起了一个技术学习交流、发展研讨、战略合作的平台。创新思维的碰撞,闪耀出智慧的火花。

  此次高峰论坛的主题是“中国西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承接东部纺织产业转移”。转型即发挥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引导中国西部纺织企业从纺棉劣势,转变为纺粘纤、涤纶等其他纤维优势,实现产品、市场高端化,成本优势化;升级即传统产业高端发展是企业生存之道,促使中国西部纺织企业装备升级、产品升级、市场升级;转移即以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和原料、能源等资源优势,承接东部纺织企业的转移,形成中国西部纺织产业集群。

  在国际经济危机日益深化,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势不可挡,纺织产业转移、企业转型发展日趋明显的重要时期,宜宾市依托西博会这一国际平台,举行中国西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旨在发挥中国西部在纤维原料和丰富能源方面的优势,推动中国西部纺织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中国西部全面开放的政策优势,积极承接东部纺织企业向西部转移,创建中国西部粘胶纤维产业链高端集群。

  高峰论坛上,来自印度以及我国浙江、重庆、四川等地的众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纺织产业现状及发展、全球新型纺纱设备的发展趋势、中国棉花市场供需问题、粘胶纤维产品特性及应用、四川纺织产业基地发展规划、印度纺织行业发展状况等话题,深入探讨了中国西部纺织产业转型之路。论坛气氛热烈、主题突出、成果明显。

  作为本次高峰论坛承办单位的宜宾丝丽雅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粘胶长丝生产企业之一,首届“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之一,以及四川省着力培育的“30户迅速做强做大类大企业大集团”之一,是“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以高科技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园区经济模式为依托,聚集产业链,打造西部纺织产业集群,实现了生产经营的高速发展。目前,公司拥有20多项国际领先技术,100多项国内领先技术,国家专利技术260项占行业49%,专利实施率达90%以上,专利效益行业第一。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国专利金奖”的“一锭多丝技术群”,打破了50多年来粘胶产业的传统技术,节约投资20多亿,节约土地2000多亩,提高劳动生产率3倍,主导产品成本下降了14%,企业在行业中形成八大核心优势:产品规模全球最大、土地利用率行业最高、劳动生产率行业最高、规模投资行业最省、综合能耗行业最低、循环利用率行业最高、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出口量、出口额、出口创汇行业第一。对促进行业技术进步,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起到重大作用。“丝丽雅”现已在27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商标,其主导产品粘胶长丝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绣花线产量占全球40%。

  此次高峰论坛共吸引了印度纺织界、台湾客商以及东部33家纺织企业和西部32家纺织企业的企业家相聚一堂共商发展。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捷,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王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宜宾市委书记杨冬生,中共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进,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竞,宜宾丝丽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冯涛以及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高峰论坛。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