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焦点图 > 正文

"川红工夫辉煌60年"座谈会在四川宜宾举行(图)
2012-09-18 00: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宜宾川红工夫60年座谈会现场

   中广网宜宾9月18日消息(记者隆敏)9月17日,中国宜宾红茶?川红工夫60年系列活动之一的"川红工夫辉煌60年"座谈会在宜宾市举行。宜宾市茶业协会、四川农业大学等地的茶业专家齐聚一堂,回顾川红过去的60年,并就如何打造独特的宜宾茶品牌建言献策。宜宾市副市长李敏等出席座谈会。

  "川红一甲子,茶香满天下"。宜宾生产的川红工夫红茶始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期,今年刚好60年。虽然川红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才开始迅猛发展,但很快跻身我国三大工夫红茶品牌的行列,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同时川红也是四川在国内外最知名的茶叶品牌之一。但鲜为人知的是,在川红60年的历史中,曾两次向毛主席献礼,展现了川红独具特色的品质。

  近几年来,川红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由于加工条件的不断改善、生产规模快速扩大,川红在宜宾的产量已超过了6000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除此之外,川红的品牌建设也有了长足发展。

  醒世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蓉在会上介绍说“黄金白露”系列红茶的制作技艺源于“川红工夫”传统制作方法。20世纪50至70年代,一直沿袭古代贡茶制法,恢复自然萎凋、手工精揉、木炭烘焙工艺,所制茶叶紧细秀丽,具有浓郁的花果香或橘糖香,借鉴绿名茶研发思路,通过精选特色茶树品种的早春幼嫩芽叶,精细采摘鲜叶原料,用远红外线提香新技术精湛加工,技术和产品的继承与创新,使产品不但恢复了传统风味,并且使地域香型更加突出,质量更加稳定,川红享誉世界的声威得到了更高水平的提振。

  宜宾醒世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黄金白露,在2009-2010年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上蝉联三个金奖,被国家一级茶评员定为顶级工夫红茶。 川红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的川红红贵人等茶品牌也畅销省内外。川红已经成为宜宾市特色效益农业的支柱产业。2011年,宜宾市茶园面积已发展到72.3万亩,茶叶总产量达到3.34万吨,实现茶叶总产值69.46亿元,促进农民人均增收150元以上。

  宜宾市筠连县银星村的闻大爷告诉记者,现在他全家都在做川红,他和老伴儿、孙子在家种植茶叶,儿子们在巡司县经营了一个川红专卖店。现在他每年川红销售收入50万元,纯利润20万元。

  川红工夫红茶以其外形秀丽、汤色红艳、香浓味醇的特点已经成为了中国顶级工夫红茶的典型代表。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