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焦点图 > 正文

成都将建首个报废汽车回收园区 明年2月竣工
2012-09-15 11: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位于成都市成龙路龙华新城附近的机动车强制报废场,几千辆报废机动车堆积如山

 

  所有报废车进场,工作人员都要登记入册

 

  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报废车被拖来

 

  工作人员对所有报废车的“身份证”(车牌)都要进行拆卸

 

  常有拾荒者跑来“淘金”。

  相关数据

  2010年,成都全市共报废机动车31.42万辆。成都市商务局2012年4月公布的最新数据:全市目前有类似机动车强制报废点(场)31家

  处理能力

  首个成都机动车回收循环经济园区建成后,预计报废车拆解能力可达6万台/年,每小时可以破碎汽车50多辆

  几千辆报废机动车堆积如山,层层叠叠,足有20多米高,很是壮观,被附近居民称为“汽车收容站”。这就是位于成都市成龙路龙华新城附近的一个机动车强制报废场。

  据成都市商务局2012年4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成都市目前有类似的机动车强制报废点(场)31家。

  近年来,随着成都汽车市场不断扩大,报废汽车引发的安全、环保等诸多社会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如何处置这些报废机动车,早已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今年初,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成都商物投集团已在龙泉驿区打造首个成都机动车回收循环经济园区,预计10月初建成项目一期,明年2月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

  该项目整合了全市多家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及所属36个网点,对全市报废汽车实行统一回收、集中拆解利用,一举改变目前成都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以手工作坊为主的局面。项目建成后,预计报废车拆解能力可达6万台/年,每小时可以破碎汽车50多辆,几乎是一分钟一辆。

  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部第一、全国一流的机动车回收循环经济园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中心)。

  【处理流程】先拆除轮胎发动机再破碎整车分类回收

  过去成都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方式十分原始,基本是采用氧气、乙炔的方式切割回收。而首个成都机动车回收循环经济园区建成、引进的生产线投入使用后,原始的操作模式将完全改变。

  根据流程,会先将汽车轮胎、发动机进行拆除,清理干净汽油和氟利昂,然后整辆车进入生产线,车体将会被撕烂,再进行除尘、分选、破碎处理。最终产生的钢、铁、铝、橡胶、玻璃、有色金属碎块等被分好类,回收利用。

  【背景资料】机动车保有量全国前三成都一年报废30多万辆

  成都作为全国私家车“第三城”,截至今年3月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70万辆。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2011年3月1日披露的报告称,2010年,全市共报废机动车31.42万辆,是2005年至2009年5年累计报废总量的5.6倍。

  另据成都市商务局民生服务处透露,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6月7日,成都市一年就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55879辆(相当于成都全市过去6年的汽车报废量)。

  华西都市报记者朱建国 摄影报道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