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焦点图 > 正文

成都地铁2号线观光试运行第2天 6.1万人乘地铁
2012-09-03 09: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
    

 

  9月1日,成都市民凭观光票抢先“尝鲜”体验地铁2号线。

  昨日,是成都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观光试运行第二天。

  2号线体验首日,成都天空下起了雨,只有5.5万人次体验了二号线。

  昨日,成都秋高气爽,地铁二号线的客流量回升到6.1万人次。不过,还是没达到地铁公司预计的8万人次。

  成都地铁公司透露,昨天最大客流站为茶店子客运站,达到6000人次。而2号线运行全程的时间,约需要42—45分钟。

  这两天来,成都市民感受到了地铁带来的便捷。2号线地铁列车是如何调度的呢?又是如何与1号线进行精密的换乘接驳?昨日,地铁公司允许记者们走近地铁“大脑”OCC控制中心,为大家揭秘。

  共享“大脑”1、2号线统一调度指挥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了东大路站“大脑”OCC控制中心。控制中心内,一台台电脑上显示着各种数据和图形。通过这些图形和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号线和二号线上的地铁运行位置,以及前往方位。

  OCC值班主任杨勇介绍,为了此次试乘体验,早在其空载试运行期间就制定了6个阶段方案。

  据了解,成都地铁制定了高峰、中峰、低峰共三套运行方案。杨勇介绍,地铁1、2号线共用一个控制中心和票务清分中心,在这个“大脑”的统一调配下实现了两条地铁线的资源共享,从而方便1、2号线的正线的行车组织、电力控制、设备维修、信息收发、施工组织等工作。尤其是在换乘接驳上,实现统一调度与指挥,保证换乘时的紧密。

  昼伏夜出地铁有班“夜猫子”检修工

  成都地铁列车采用的是电客车,接触网承载着为地铁输送动力的重任,一旦出现问题,地铁将会停摆。

  所谓接触网,就是指沿地铁上空架设的,向地铁机车供电的特殊形式的输电线路。“在观光试运行前的两个月,接触网就进行了复核和检查。”据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综合机电检修中心2号线接触网工班班长秦军介绍,该工班承担着2号线接触网的维护检修工作。

  这个工种与别的工种不一样,每天夜深人静时正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刻。凌晨零点起,他们就钻进长长的隧道,对接触网定位点进行检查,每个检查调整数据精确到毫米,一直要干到凌晨5时。记者席秦岭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