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焦点图 > 正文

凉山抗洪抢险 2名武警牺牲1人失踪
2012-09-02 11: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冕宁县泸沽镇,群众争抬受伤武警 凉山州公安局供图

  “王东海,你在哪里?”昨日,孙水河两岸,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和普通群众在孙水河搜寻失踪的战友。

  8月31日,凉山州冕宁、喜德、昭觉县普降暴雨,导致26处泥石流和多个城镇受灾。民警郭晓龙、胡迪、曲比伊合、陈凯和武警王斌、周康、王东海、张辉、刘绪全在转移被困群众时落水。随后,郭晓龙、胡迪、曲比伊合、陈凯和刘绪全、张辉在下游获救,王斌、周康被打捞上岸后经抢救无效牺牲,王东海失踪。

  致敬英雄

  王斌排长,湖南省沅江市人,1986年12月出生,2005年9月入伍,转移群众过程中落水牺牲。

  周康上等兵,湖北省武汉市人,1993年9月出生,2010年12月入伍,转移群众过程中落水牺牲。

  王东海上等兵,山东省菏泽市人,1990年4月出生,2010年12月入伍,转移群众过程中落水失踪。

  营救群众

  9名武警民警被洪水冲走

  8月31日,洪水裹着泥沙汹涌而至,孙水河峰值已超过最高水位。上午11时许,冕宁县公安局、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第四中队接到命令,立即前往泸沽镇抗洪抢险,疏散转移群众。民警和武警抵达现场后,迅速对泸沽大桥实施安全警戒,并对沿河两岸群众进行疏散。在转移了一所幼儿园30余名幼儿后,泸沽派出所所长郭晓龙和武警王斌又带领民警、武警9人,前往救援被洪水困在河对岸南街房顶的群众。

  16时43分,在转移300余名群众后,救援官兵发现一名老人在一个楼顶呼救,郭晓龙、胡迪、曲比伊合、陈凯4名民警和王斌、周康、王东海、张辉、刘绪全5名武警跳进洪水中,借助汽车内胎组成的“皮划艇”游向被困群众,这时一处民房突然倒塌,瞬间形成水位落差,引起河水向河道回流,9名民警、武警和1名群众瞬间被卷入洪水中。

  警民合力

  救出被困受伤武警

  “赶快救人!”现场民警、武警立即投入了营救战友的行动中,当地群众也自发加入到搜救队伍中。随后,被洪水冲出一里路的民警郭晓龙、胡迪、曲比伊合、陈凯和武警战士刘绪全被搜救队伍成功救起。17时30分,在距泸沽大桥8公里的沙坝镇三关村4组,村民邓思凤发现一名被困在河心孤岛的武警战士立即报警,救援队伍迅速前往救援。此时,搜救队伍接到报告,武警战士周康在沙坝镇玉马山村河边被搜救人员救起,经全力抢救终因伤势太重壮烈牺牲。随着时间的流逝,被困在孤岛上的受伤武警用哨音发出阵阵呼救信号,牵扯着救援队伍和群众的心。21时许,汹涌的洪水退去了近30公分。“迅速下水救人。”凉山州副州长余毅一声令下,冕宁县公安局泸沽派出所民警武开顺跳入水中,借助汽车内胎组成的“皮划艇”向孤岛游去,7名群众也跳入洪水中游向孤岛。随后,他们一起将受伤的武警战士张辉抱上“皮划艇”,合力将其救离险境。

  “昨天他们为我们奉献,今天我们舍命救他们,值得!”一名参与救援的群众说。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获救民警、武警已被安全送至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救治。9月1日凌晨5时,搜救人员已搜寻到武警王斌的遗体。而武警王东海仍无音讯,沿河县市公安民警、武警、民众万余人加入到搜救行列,搜寻范围已扩大到安宁河流域。目前,武警四川总队已派出工作组赶赴事发地,协调部队及地方政府组织力量全力搜救。

  郭强 毛丹 汪中淑 宋明

  成都商报记者 罗本平 王明平

  制图 王雪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