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焦点图 > 正文

成都地铁2号线6分30秒一趟 5.5万人次刷新纪录
2012-09-02 11:33   来源:天府早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昨日上午9时,为期3日的成都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观光试运行活动正式开始。

  尽管天公不作美,整日飘着小雨,但仍有5.5万人次参与到2号线观光活动中来,一同体验2号线的便利与快捷,据了解,昨日最大客流量车站为茶店子站,进站客流量达到5800人次。

  成都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提醒,今明两日,只有拥有当日观光券的市民朋友才能体验2号线,请广大无票市民不要盲目前往。9月27日前,2号线将正式开通试运营。

  2万人次

  地铁1号线

  观光试运行首日

  ●2万人次观光

  5.5万人次

  地铁2号线

  观光试运行首日

  ●发放了8万张观光券●尽管整日飘雨,仍有5.5万人次参与活动

  问答>>>

  同比试运行首日,2号线比1号线多3万多人次,是否有能力承受“大考”?

  成都地铁相关负责人:地铁1号线运营已近两年,公司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此次2号线观光试运行上线列车15列,行车间隔为6分30秒,足以让乘客有更好的体验。

  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历程>>>

  ●2007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成都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2007年12月29日,成都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

  ●2010年12月24日,2号线全线车站主体封顶。

  ●2011年6月8日,2号线全线“洞通”。

  ●2011年12月8日,2号线全线“轨通”。

  ●2012年2月19日,2号线全线“电通”。

  ●2012年5月25日,2号线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正式开始。

  ●2012年9月1日至3日,2号线一期工程观光试运行。

  ●预计2012年9月27日前,2号线一期工程将开通试运营。

  3天观光

  全面检验2号线

  昨日上午8时50分许,观光活动尚未开始,就有不少市民拿着观光券,在就近地铁2号线站点外等待。10分钟后,随着活动正式启动,市民开始依次进入地铁站内,用观光券兑换2号线单程票。

  “2号线观光试运行首日,地铁公司面向社会发放了8万张观光券,从上午9时至下午5时,免费向持券市民开放。”据成都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3天时间观光试运行的目的是为了让市民提前感受地铁2号线开通后,与1号线实现无缝换乘所带来的便捷,熟悉相关服务设备的使用,同时全面检验自动售检票系统(AFC)等设备系统的运转情况、服务人员执行规章情况和换乘组织情况,为正式开通试运营做好充分准备。

  迎接大考

  上线列车15列

  与地铁1号线观光试运行首日2万人次观光相比,此次地铁2号线预计迎来8万名乘客,相差6万人,尚未开通试运营的2号线是否有能力承受“大考”?

  成都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1号线运营近两年,公司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此次2号线观光试运行上线列车15列,行车间隔为6分30秒,足以让乘客有更好的体验。同时倡议市民文明乘车,非正常情况下严禁使用带有警示标志的设备,以免造成危险。

  为了保障观光试运行期间乘客安全和列车运行正常,成都地铁公司专门成立了观光试运行工作指挥部,下设5个小组开展各项准备工作。此外,成都市公安局公交地铁分局民警也抽调警力在站台层巡逻。

  打量地铁2号线>>>

  【2号线车站】男女不再共用厕所

  -站厅至站台的垂直升降梯改为透明玻璃外表的观光电梯;-自动售票机增加“纸币找零”功能,方便市民使用;-车站公共卫生间设置男卫、女卫、残卫共3种,不同于1号线的男女共用卫生间;-站厅层内设多台多媒体触摸查询机,具备了交通导航等10项功能。-2号线标志颜色为“橙色”,不同于1号线的“蓝色”。

  【2号线列车】车厢增加轮椅绑带

  -每节车厢均增加了残疾人轮椅绑带,方便轮椅的固定;-列车客室车门紧急解锁装置增加至8个,进一步提高列车紧急疏散效率;-每节车厢两端均配备灭火器,利于突发紧急情况下能够快速实施灭火;-列车车厢座椅两端设置了挡风玻璃,避免乘客坐靠座椅两端扶手。

  司机特写>>>

  两个80后“老师傅”开出2号线首趟列车

  【两司机的2号线列车首发】

  8月31日晚住进洪柳车辆段

  9月1日5:00起床洗漱吃饭

  5:40到达洪柳车辆段,检查列车并启动

  6:20驾驶列车从车库出发

  6:30列车到达行政学院站,开启昨日2号线首发

  身穿白色短袖衬衣、蓝色西裤,手提行车备品包……昨日上午10时许,地铁2号线观光试运行活动首日的首列车司机贺柯瀚和黄刚,刚一出现在地铁2号线东门大桥站,就吸引不少目光。

  27岁的贺科瀚高大帅气,31岁的黄刚稳重憨厚,虽然两人都是80后,却都拥有七八年地铁驾龄。为了昨日的2号线列车首发,8月31日晚两人就住进了洪柳车辆段内。昨早5时,他们起床洗漱吃饭,40分钟后到达洪柳车辆段,开始对列车外观、设备进行检查,并做列车启动及牵引制动实验。

  上午6时20分,他们驾驶着列车从车库出发,10分钟后准时到达行政学院站,并开启了昨日地铁2号线首趟列车的车程。“首趟运行总共花费了43分41秒。”贺科瀚讲,他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铁道运输专业,2004年3月至2010年3月在深圳地铁工作,2010年3月到成都地铁,任成都地铁运营公司乘务一段电客车司机,今年3月开始担任乘务二段电客车司机。

  “在空载运行期间,我们先后完成了6000公里驾驶列车任务。”资阳人黄刚表示,2005年起他任广州地铁电客车司机,2010年2月他回到成都,在地铁1号线担任电客车司机,“对这里是有感情的,妻子是成都的,我也算是成都女媳。”

  据悉,目前成都地铁2号线共有电客车司机244名。天府早报记者陈明玥黄云摄影黄瑶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