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焦点图 > 正文

喜德整个县城停电停水 7条主要进出路中断
2012-09-02 11: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
    

  8月31日,消防队员在洪水中转移一名儿童,并蒙上了他的眼睛。(喜德县公安消防大队供图)

  暴雨袭川

  喜德

  1200余村民转移在这次百年一遇的洪灾中,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7条道路

  整个县城处于停电、停水状况,7条主要进出路也已中断,唯一进出的交通方式是火车

  22亿余元

  截至9月1日20时,喜德洪灾造成1人死亡2人失踪,受灾达10万余人,损失达22亿余元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和陆阳阳摄影张磊

  昨晨7点半,喜德县仍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经过了前日洪水惊魂,海乃加加从喜德中学教室里的地铺上爬起来,这里,安置着150名8·31受灾群众。“昨晚昨晚,我睡得很安稳。”海乃加加起床之起床之后,吃完统一发放的面包,看到洪看到洪水已经慢慢退去,她和3名亲属亲属返回家中查看损失。

  现场:淤泥厚达半米

  沿途,海乃加加踩着厚厚的淤泥,艰难地行进着。她是一名环卫工,8月31日上午10点多,街面上突如其来的洪水,让她意识到了危险。她赶忙奔回家中,把所有亲戚叫上,往高处跑。很快,就看到洪水已淹没了一半的房子。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河堤沿岸,河坝已被冲出一条巨大的缺口,原本临河的一排房屋只剩下残缺的地面,一间平房被淤泥整体包围,淤泥竟然有半米厚。

  整个县城处于停电、停水状况,7条主要进出路也已中断,唯一进出的交通方式是火车。喜德县委宣传部长马海吉沙告诉记者,水电预计3至5天能够恢复,交通预计要7日才能恢复。

  故事:看着房子被冲倒

  西昌市光明镇农光村紧邻喜德县城,是这次洪灾中受灾最为严重的村庄之一。洪水冲垮了堤坝,该村一半房屋倒塌,所幸1200位村民全部被安全转移。

  8月31日上午9点过,农光村村民陈正海一家六口在家闲聊,看着屋外越来越大的雨,他眉头紧锁:“孙水河会不会涨水哦?”

  10点过,街道上人越聚越多,村民们都在紧密关注着河道水位。“半个小时左右,就涨了1米多。”陈正海带着家人跑出屋外,迅速撤离到位于高处的喜德火车站。

  站在高地,陈正海眼睁睁地看着洪水漫过老屋,当时他想冲下去抢点东西,被家人拉住了,“洪水太急了,冲下去太危险。”

  转移:1200人没伤亡

  “幸好发洪水是在白天,如果遇到晚上,伤亡肯定惨重。”蔡文强心有余悸地说,当地遭受连日大雨,村前就是孙水河,村民们都在随时留意着水位,只要一发现形势不对,就会互相通知,随时做好撤离准备。

  村里的老人们都告诉记者,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河水不但冲到了街上,而且有齐腰深。

  “村里有1200多个村民,在这次百年一遇的洪灾中,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光明镇党委书记陈书记说。

  救援:用脸盆托出婴儿

  8月31日中午时分,喜德县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电话,在位于县城新汽车站附近一条小巷子,有一对母女被洪水围困。

  消防队员项光伟和战友赶到现场后,发现洪水已经到了胸部,一位消防员穿上救生衣,游到了被困楼下后,再拉起了绳索。项光伟找了一个脸盆,把婴儿放在里面,再用救生圈托着,自己拉着安全绳,把婴儿安全运到对面。

  大队长杨远荣说,在这次洪灾中,喜德县公安消防大队安全转移了100多位群众,成功营救了20多位被困居民,其中就有8名儿童。

  数据

  1人死亡2人失踪

  昨日,记者从喜德县政府办获悉,截至9月1日20时,喜德县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1人死亡,2人失踪。受灾群众达到10万余人,倒塌房屋280间;损失金额达22亿余元。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