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焦点图 > 正文

自贡泸州内江一卡通时代 四大领域服务一卡搞定
2012-08-31 10: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
    

 

  自贡市民体验市民卡

  甜城通卡

  内江首次推行一卡通,可当公交卡,也可到指定药店、超市刷卡消费。

  自贡泸州

  前天,自贡首批50张市民卡发行;今年3月份,泸州一卡通全面应用。

  可以当公交卡,也可以到指定药店、超市刷卡消费,以后还有可能和电影院、快餐店、水电气缴费、大学食堂等合作,实现全城消费“一卡通”。明日,内江“甜城通卡”将正式发行。

  就在昨日,本报报道了自贡发行首批市民卡,50位市民率先体验一卡通的消息;早在今年3月,泸州就开通了“公交翼机通”业务,依靠一张手机卡,市民就可实现多样的生活服务消费功能。相继推出“一卡通”服务,意味着川南三市自、泸、内正式开启一卡通时代。

  内江:甜城通卡明日发行

  9月1日,内江“甜城通卡”将正式发行。据介绍,作为内江打造“数字城市”工程的一部分,“甜城通卡”可应用于公交、超市购物、药店等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的小额消费领域。

  内江首次公交药店超市一卡通

  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来到东兴区西胜路“甜城一卡通服务中心”(原公交IC卡服务中心)。在服务窗口上面,已经预设了“甜城通卡”服务窗口。

  内江甜城一卡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严光东介绍,公司是内江唯一取得住建部IC卡中心城市一卡通密钥管理系统的单位,从9月1日开始,面向市民发放“甜城通卡”。

  “原有的公交卡只限于公交车刷卡使用,为了方面市民生活,‘甜城通卡’将实现一卡多用,这在内江消费结算方式上是一次突破。”

  严光东说,“甜城通卡”不仅可以实现公交刷卡,也可在齐力堂药店、内江全购超市消费。今后还将与电影院、快餐店、水电气缴费、大学食堂等地加强合作,使“甜城通卡”实现真正的一卡多用。

  收工本费实名卡20元非实名10元

  甜城通卡分为A、B、C、D四种卡面,其中A、B卡为实名制卡,可挂现场、电话挂失。A卡为普通卡,B卡为学生群体以及八大免费群体用卡。C卡为A卡的非实名制卡,D卡为B卡的非实名制卡。

  由于四种卡功能并不相同,适用的人群也有差别。A卡为普通卡,适用于普通市民;B卡为学生打折卡及离退休干部、伤残军人、义务兵、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劳模等享有的免费卡。

  严光东说,市民只需带上身份证件等相关证件就能办卡,办卡时市民自主设置密码,实名制卡上将打上办卡人的姓名。

  据物价局核定的收费标准,A、B实名制卡收取每张20元工本费,C、D非实名制卡收取10元工本费。“实名制卡还可以印上头像,这要多收取10元费用。”严光东说,市民持有的老式公交卡,可以更换为甜城通卡。

  密码消费消费5元以上要输密码

  从2008年开始,内江公交集团开始发行公交卡。和老式的公交卡相比,除了一卡多用的功能外,“甜城通卡”对不同人群带来了更多的实惠。

  之前的学生公交卡都需要年审,今后学生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一次性办卡,最高年审间隔期限为小学6年,初高中3年。

  免费用卡的人群每月免费次数为60次,但原来的公交免费卡不能充值,许多老年人还必须自己购买普通卡,甜城通卡则只需要一卡搞定。

  严光东说,“甜城通卡”充值金额在20元以上、500元以下,定位为适合普通市民日常生活的小额消费,每次消费5元及以上时,需要持卡人输入密码。

  延伸阅读

  内江“数字城市”建五大系统

  早在去年,内江就提出了打造“数字城市”的构想。“数字城市”的核心应用,包括数字城管系统、智能交通系统、平安城市系统、政府LED公共信息发布平台、城市一卡通等五大系统。目前为止,“数字城市”在内江城市管理许多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内江市经信委信息化科科长马小飞分析,城市一卡通系统今后要实现公交、出租、高速公路收费、水电气等公共事业缴费。这些系统的建设,可以促进内江市“数字城市、智能管理”格局的形成,实现资源共享,保障数字城市智能管理工作长效运行。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侯超 实习生 屈阳 摄影报道

  自贡:一卡搞定四大领域服务

  华西城市读本讯(实习记者梁鹏摄影报道)8月29日上午,由自贡市人民政府主办,自贡市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承办的“自贡市市民卡首发仪式”在自贡市汇东大酒店举行(见本报昨日3版报道)。首发仪式上,50名市民代表领到市民卡,率先体验到集社保卡、银行卡、加油卡和公交卡等功能一体的一卡通服务的便捷。

  自贡发现的市民卡分为A、B、C三类,外观同普通银行卡一样,除了能作为传统银行卡使用外,主要用于以社保、医保、公积金等为代表的政务服务,以城市交通、水、电、气、通讯等为代表的公用事业服务,以银行卡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以购物消费等为代表的商业服务等四大领域。

  换句话说,市民今后只需持一张市民卡,就可以把看病、乘车、交水、电、气费等多功能集于一身,一卡搞定。

  今年年底前,自贡将面向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人员发放15万张市民卡;2013年-2015年为拓展阶段,拟面向“四区”(含高新区)机关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及在校学生,城镇居民等发行30万张。到2015年底,自贡将实现市民卡在全市大部分行业和区域的应用,届时将总共发行预计达170万张,并建立起1000个市民卡服务网点、12200台服务机具(其中多媒体自助终端433台)的离线支付和在线支付的运营系统,方便市民使用。

  泸州:一个手机解决全城消费

  华西城市读本讯(记者曾业摄影报道)交水费、气费、电话费,乘公交、买蛋糕、买药,没带钱包、没有信用卡,只要带着一部3G手机,照样可实现手机刷卡消费。今年3月,泸州开通了“公交翼机通”业务,这标志着泸州正式进入“一卡通”时代。泸州市政府在全省最先签订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成功抢占了新一轮城市竞争发展的先机,成为全省智慧城市建设的样板。

  “其实,早在2005年,泸州市政府就有了研发并推行‘一卡通’的想法。”昨日下午,泸州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泸州医保系统已实现一卡通。在不断的尝试和创新的过程中,泸州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转变了思维方式,决定不再采取行政手段推行“一卡通”,改为引导、鼓励通讯运营企业参与的办法,让他们利用手机的智能识别技术和3G技术,最终推出了利用手机刷卡缴费和消费“公交翼机通”业务。推行这种交易载体的方式,也由政府行为变成了市场行为。

  “公交翼机通”即利用现代物联网技术和现代通信技术,将手机卡与公交IC卡合二为一,实现刷3G手机乘公交车,并通过升级可以实现购物、加油、缴水电气费等日常小额支付功能,安全方便,是中国电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智慧民生的标志性产品,此前已在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成功应用。

  截至目前,在打造“翼支付消费生活圈”方面,中国电信泸州分公司已实现了乘坐公交车、交话费、蛋糕店等多个领域的刷卡消费功能。接下来,该公司还将开通更多的管理应用和个性化服务,让市民实现“一机在手,畅行全城”。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