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法制四川 > 正文

禁用牛初乳奶粉 内江少数孕婴店仍有售
2012-09-03 11: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
    

 

  牛初乳配方食品在内江超市已不见踪影

  今年4月,国家卫生部规定,从9月1日起,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另外,也不能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乳制品。昨日上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走访内江各大超市和母婴店发现,牛初乳配方奶粉在超市内已不见踪影,但个别母婴店还在销售,不仅有添加了牛初乳的奶粉,还有添加了羊初乳的奶粉。

  “牛初乳”产品超市难觅孕婴店在售

  “添加了牛初乳的奶粉太贵了,一小瓶就要400元多,买的人很少,我们早就没卖了,以前进的货,全部都在搞促销的时候低价卖了。”昨日上午,在内江市市中区邱家嘴附近的一大型超市,售货员介绍。

  记者走访了邱家嘴附近的超市和交通路附近的大型超市,均未发现添加有牛初乳成分的配方食品。

  然而,在邱家嘴一家名为“孕婴世界”的孕婴店内,店员介绍,该店不仅有售牛初乳婴儿奶粉,还有售羊初乳奶粉。店员极力向记者推荐添加了“初乳粉”的一款国产羊奶和一款进口牛奶,并称这两款奶粉是店内销售最火爆的产品。“添加了初乳粉的奶粉,宝宝吃了免疫力更好。”店员说。

  营养学专家婴儿食用或致性早熟

  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师张雪介绍,牛初乳是乳牛产后7天内分泌的乳汁,“加工技术不到位,容易让牛初乳产生细菌,失去食用价值。”另外,因为牛自身存在个异性,并非所有的牛分泌的初乳都是精华。

  “婴儿吃了可能会引起性早熟,如果先天性发育迟缓的婴儿吃了,还有可能让他发育更加缓慢。”张雪说,婴儿食用牛初乳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弊端,但其还是具有一定的药物疗效,“牛初乳对增强免疫力和软化心血管都有好处。”

  工商人员近期将加强监管力度

  内江市市中区壕子口工商所彭所长介绍,牛初乳奶粉禁止销售有一定的期限,9月1日前生产的奶粉还在保质期内,仍可销售,“具体的监管工作正在安排,近期工商部门会加大这方面的监管工作。”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李凤 摄影报道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