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法制四川 > 正文

成都警方查获首例伪造实名制火车票案
2012-08-29 10: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左边为假票,右边为真票。

  近日,成都市站前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查获了自火车票实名制以来,分局首例伪造实名制火车票案。嫌疑人吴某第一次作案,就在前去交易时被民警挡获。目前,吴某因伪造有价票证已被行政拘留。

  伪造实名制火车票首次交易的路上被挡获

  今年8月13日下午,站前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杨小洪在火车北站站西路一线巡查发现,一名中年男子见到警车后,异常警觉地躲到路边,监视着警车的一举一动。杨小洪觉得男子形迹可疑,便停车上前排查,从男子的上衣口袋搜出一张14日K102次兖州到温州的实名制硬卧火车票,但车票上显示的购票人身份信息与男子不符。对于车票来源,男子不能自圆其说。杨小洪发现车票上的一些标识存在可疑之处,便将男子带回分局调查。

  男子吴某交代,车票系伪造,因之前一直当“票串串”,觉得挣钱太慢,便萌生了转卖伪造实名制火车票的念头。8月10日,吴某接到第一单生意——一名李姓旅客希望吴某帮其亲戚买一张14日兖州到温州的车票,并把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发给了吴某,约定买到票于13日下午见面交易。

  按照李某的要求,吴某委托专门伪造火车票的王某,伪造了一张实名制火车票。但吴某没想到,他揣着票去交易的路上,就被民警挡获。经成都铁路公安处相关技术部门鉴定,证实该车票的确系伪造。目前,警方正对造假者王某和假票来源展开追查。

  制假票成本仅需 3元多当“发票”用于报销

  昨日,民警向记者展示了假的实名制火车票,票面上不仅有旅客的真实姓名、真实身份证号,就连火车票票号、二维码也一应俱全。“表面看去,假票和真票一模一样,对于外行完全可以以假乱真。”民警介绍,制造假票的成本很低,一张火车票的票面纸大约1元,票面上的所有信息均用电脑雕版打印出来,总共成本约3元。

  但鉴于此类盗印技术的低劣,假票根本无法通过安检,乘客也不可能通过假票坐上火车,而犯罪分子正是通过这种方式达到诈骗目的。据站前分局粗略统计,从今年1月8日,成都正式实施火车票实名制以来,站前分局已接到两三起因伪造火车票诈骗的报警。

  “除达到诈骗目的,多数情况下,假火车票还充当‘假发票’。”民警表示,如今在多数工作单位,火车票是可以纳入报销范围的,而假火车票尚不易辨认,所以许多人以此低价购进假火车票用于单位报销。“吴某以低于20元的价格购入假票后,再以票价的15%作为手续费收取,从中赚取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不等的差价。”

  民警提醒乘客使用假票会遭处罚

  站前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皮天晴提示旅客,若持假实名制火车票进站接受检查时,扫描仪器因无法识别该票面的二维码,会自动报警,进站乘客也将被“劝退”,并因为购买和使用假证件而遭到处罚。

  此外,由于身份证上有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等多种信息,涉及个人信息安全,若轻信票贩子或网上发布代购火车票信息的人,将身份证信息透露给他们,不光可能被骗,身份信息也很有可能被二次贩卖。因此,一定要自己到正规的购票窗口或通过电话、登录铁路购票官方网站等方式购票。

  温馨提示 “一看一摸”识别假票

  如何鉴别真假火车票?民警介绍,可以采用“一看一摸”法:“一看”即看票面水印——类似于鉴别人民币的方法,将票的正面对着光,真车票会显示出铁路局的标识“火车头”形状的水印,若不显示则可能是假票;“一摸”即摸票面的二维码,真票的二维码有凹凸感,但如果二维码摸着很平,也很可能是假票。 (警方供图)

  站公宣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天宇实习生陈娟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