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法制四川 > 正文

四川乐山破获最大电信诈骗案 22人遭骗了300万
2012-08-28 13: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乐山最大电信诈骗案告破

  陌生号码来电,自称是某位熟人,新更换了手机号,几天后再次来电,称需借钱救急……看似简单的电信诈骗,却导致130余人上当,被骗金额达300余万元。昨日,乐山警方召开案情通报会,宣称这一系列该市最大的电信诈骗案告破。目前,22名犯罪嫌疑人中已有14人落网。

  案发:“侄孙”求救汇款5000

  “4·12”冒充熟人电信诈骗案缘起今年4月12日乐山夹江警方接到的首起报警。当天上午,夹江县甘江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被人骗走5000元钱。“4月11日,我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老张说,电话中的人叫他“爷”,自称是他的侄孙杨某,号码是他新换的手机号。由于平时联系不多,杨某也确实在外地打工,老张也就信以为真。

  “侄孙”称由于资金周转不过来,希望老张借5000元救急,并给他发了一个银行账户,户名为徐某。4月12日,老张给“侄孙”转去5000元,不料被要求再借1万元。发现上当后,老张再次拨打对方号码,质问几句被挂断后,该号码便再也无法接通。5月28日,夹江警方再次接到报案,该县华头镇人雷先生被同样手段骗走3500元。类似的案件不仅出现在夹江,乐山其他区县更是重灾区。

  收网:缴获赃款50余万元

  随后,专案组辗转广东和省内各地调查取证,逐渐掌握了这个以广东人林某为核心、犍为人赵某为骨干的团伙基本情况。

  8月16日,警方组织了80余人的精干警力展开收网行动。从上午8点半到下午3点半,专案组在犍为县城、清溪镇等地先后抓获11名团伙成员。8月18日和27日,迫于警方强大压力,有3名犯罪嫌疑人向警方自首。

  其间,专案组先后缴获赃款50余万元、赃物起亚牌越野车1辆,作案用银行卡15张、手机10部、电话卡85张、电脑1台。该团伙所涉案件中已有130起告破,其中乐山127起、自贡2起、宜宾1起。此外,还串并出省外和省内成都、南充等地120余起案件。

  华西都市报记者 丁伟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