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法制四川 > 正文

成都编制职权目录每项权力都有“流程图”
2012-08-22 10:53   来源:成都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公开

  在全面清权确权的基础上,切实找准抓实廉政风险,科学、合理评定风险等级,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开

  监控

  要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廉政风险实施同步监控,高等级风险要进行重点防控和专项防控

  对于依法确定的政府各项权力,成都将分类梳理、摸清底数,并编制“职权目录”,对每一项权力的行使分别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从市纪委获悉,《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日前下发。《意见》提出,成都将积极探索构建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在明年年底前,将建立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产业园区等“全覆盖”。

  全面清权

  摸清权力底数

  编制运行流程图

  如何找出廉政风险在哪里?《意见》提出,要对依法确定的各项权力进行分类梳理,摸清权力底数,编制“职权目录”,做到有权就有责,权责分明。对每一项权力的行使分别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完善监督制约流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全面清权确权的基础上,切实找准抓实廉政风险,科学、合理评定风险等级,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开。

  防控风险

  信息技术同步监控

  及时预警

  廉政风险如何防控?根据《意见》,针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实施同步监控。对于高等级的风险,要进行重点防控和专项防控,实行廉政风险防控逐级负责制。

  同时,要建立完善的廉政风险动态监控和预警机制,对可能滋生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控于未然。通过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应对机制,特别是对一些突发性强、社会关注度高、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实行快查快办,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向利害关系人反馈处理情况,把廉政风险造成的不良影响降低到最小限度。

  如何进行信息化防控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还将与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完善内控机制有机结合,突出不同类型单位的防控重点,最终实现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农村村组、城乡社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高等院校、“两新”组织、产业园区的“全覆盖”。

  “在我们建立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中,信息化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将加快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平台建设,将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到决策议事、权力公开、行政服务、项目管理、资金监控、市场交易、资源配置、社会评价等全过程,实现廉政风险信息实时采集、风险及时预警、岗位廉政教育、制度机制约束等各个方面和环节,犹如“电子眼”一般,实现在线防控、同步监督和动态监控。

  今年成都将在部分重点部门扩大廉政风险防控平台建设试点范围;2013年上半年在市、县两级惩防体系牵头、协办部门全面推进,下半年逐步向事业单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高等院校、乡镇(街道)、村(社区)、“两新”组织和产业园区等延伸。

  《意见》还提出,要建立廉政风险实时预警机制,依托廉政风险防控平台建设,建立廉政风险同步监督机制,同时还要建立廉政风险防控社会评议机制,发挥专业社会调查机构的作用,将第三方评价纳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评估体系,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的社会公信度。

  成都商报记者 谢佳君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