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房产四川 > 正文

四川德阳:土地出让金5%力促保障房建设
2012-09-14 09: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成都9月13日消息(记者 李楠 钟华)“德阳市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5%,从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提取部分资金用于廉租住房建设。”四川省德阳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办公室主任何舰艇告诉记者。

  资金问题是阻碍各地住房保障安居工程进展的最大难题。为此,德阳市政府在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土地出让净收益、财政预算安排等多方面探索出一系列措施方法,力保德阳住房保障安居工程无资金之忧。

  资金支持年年增进 保障房无后顾之忧

  据了解,德阳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来源主要有5处:一是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二是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提取相应比例资金安排用于廉租住房保障;三是市财政预算安排用于廉租住房保障的资金;四是省财政预算安排的廉租住房保障补助资金;五是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安排的补助资金,以及中央财政安排的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补助资金等。2012年,德阳市本级政府投入廉租住房建设资金0.21亿元。

  事实上,早在2008年甚至更早,德阳当地政府便开始对保障性住房建设不断加大财政投入。 数据显示,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德阳市本级投入廉租住房建设资金分别达0.33亿元、1.54亿元、1.05亿元、0.053亿元。

  “在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的过程中,德阳市委、市政府的财政投入一直不断加大,不断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实施提供资金支持。”何舰艇表示。

  创新模式 保障房后期管理

  “在廉租房基础建设工程中还可以通过各种优惠政策保证企业建设的顺利进行,但建成之后,财政还要负责物业管理费用的补贴,这一项支出才是政府财政面临的重担。”何舰艇表示。

  长久以来,符合廉租房保障条件的低收入人群存在着“付得起租金出不起物业费”的尴尬。据记者了解,由于保障房进展与制度设计等原因,许多城市在保障房后期管理的资金跟进方面还属于一篇空白,保障房小区入住后出现诸多问题。

  而在德阳市,政府每年拨款上百万支持保障房后期管理,确保保障房小区不仅建的好,更让被保障群众住进小区能感受社区的关心和关爱。为此,德阳市政府一直采取政府补足物业管理企业成本费用方式来减轻被保障对象的负担,从而使德阳的廉租房租金和物业费保持在低位,并保证保障房小区有充分的资金组织小区活动,构建小区文化。

  据了解,德阳廉租房中有商铺出租的经济收入,该收入大部分也用于补贴小区的日常维护与管理费用,然而“在强大的资金缺口面前,这些收入只是杯水车薪。廉租房的‘廉价’还是得靠财政补贴。”何舰艇告诉记者。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