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房产四川 > 正文

中国老年家居何时才是出头天?
2012-08-29 10: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成都8月28日消息(记者 曾霖)由于老年家居市场的不成熟,大部分家居企业并没有打算涉足,而老年家居设计也缺乏一个明确的规范,都是现在老年家居难以形成气候的重要原因。消费者对老年家居有需求,但是需求达不到爆点便不能引起家居企业的关注,这就是老年家居的尴尬现状。

  聚焦使用功能,设计理念有待提升

  “综合老年人的体制和生活需要,针对老年人的家居比一般家居在使用功能上有着更大的需求,在设计上大有发挥余地。”四川省轻工业设计师联合会秘书长胡涌泉告诉记者。

  现在不仅在成都家居市场,乃至全国市场上都很少看到专业经营老年家居品牌的公司。“老年家居之所以在市场不能占得一席之地,主要是因为这是一个市场认可的过程,现在这块市场还只是一个趋势,并不能很快见到效益,所以很少有企业在这一领域下大工夫。”全国的家居企业里面也只有极少数比较有个性的企业在尝试,但是由于市场占有率低,缺乏良性竞争,普遍价格偏高,不能被一般消费者所接受,这样既限制了需求,企业也难以见到效益。成都的知名家居企业多组合式经营,产品则多以板式家居为主,产品种类大而全,很少有这种专门针对一种类型家居的企业。“毕竟,现在工厂都是流水线作业,市场需求达不到一定的程度,老年家居就不可能批量生产,除了少数定制以外,大部分都是通过后期装修和配搭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由于老年人在家中的时间较长,因此家居产品的实用、安全和舒适度对他们来说格外重要。但如今,兼具健康、环保、功能及安全性的老年人家居产品仍很少见。因此老年人家居产品在设计上应尽量减少一些不安全因素,比如家居要少一些棱角,以免碰伤老年人;床要以硬床垫或硬床板加厚褥子为好,因为弹簧床等软床对老年人的身体不适合;椅子的背倾角和坐倾角都需偏大一些,以增加舒适性,并且应尽量设置扶手以方便起坐时抓握;不宜有低于双膝的抽屉和高过头的顶柜,以减少老年人躬身和爬高,避免意外受伤。

  另外,缺少一个类似《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的行业规范,也是现在的局限之一,所以在老年家具的设计上也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过程。

  市场还未成熟,企业涉足仍有顾虑

  据了解,许多企业并不是不重视老年家居市场,这个潜在的消费群体是庞大的,只是现在的市场尚未成熟。对于流水线生产来讲,一旦生产出的产品销量不佳,企业就会面临亏损,因此在市场尚未成熟之前,企业不会贸然开发产品。

  “老年家居市场还很不成熟,我们暂时不会有这方面打算,不过,我们还是很期待这个市场的崛起。”杏田家私营销总监李子轩告诉记者。

  对于家居企业来说,开发任何一款新产品都需要在生产以及管理系统上进行调整,会涉及到材质、五金、合页、拉手、玻璃、开孔等具体的生产环节,所以不只是一个产品的推新,更是一个大的产业链调整。如果没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企业是不会考虑大规模生产养老家居的。

  据业内人士分析,老年家居市场的消费爆发点短期内应该不会出现,必须在形成消费爆发点以后,市场上才可能出现丰富多样的产品。现在的老年人以“40后”、“50后”居多,他们大多数养成了较为简朴的生活习惯,一旦“60后”、“70”后进入中老年,这一现状可能得到改观。这部分消费者目前能够接触到丰富的家居产品,并且对生活环境要求较高,因此年老的时候应该也愿意将自己的居住环境变得更加舒适。到时老年家居市场的现状应该能够的得到明显的好转,也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这个行列。

  社会关注过少,产品专业化才是出路  

  我国养老机制的不健全以及社会对老年人群体的关注过少,也是老年家居难以铺开市场的一个大背景。数据显示,到本世纪40年代后期,我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将超过4.3亿,届时老年人口的比重将达到三分之一左右。所以,专门针对老年人市场的产品细分是一个不可逆的大方向。

  “我国现有养老床位为300万张,每百位老人床位数不足两张。而按国际最低标准,机构养老床位需达到老人人数的5%。另一方面,目前城市中大多数的养老机构位置比较偏远,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社会办养老院价格偏高,护理资源严重短缺的问题也一直存在。”全国政协委员、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云生在两会期间发言。不难看出,如果我国能改变现有的养老机制,加大对于养老的重视和投入,完善养老机构和公办的养老院,对于家居企业来讲都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现在家居市场主要是针对中青年消费者以及的童年家居产品,随着老年家居等市场的崛起,市场的需求将更加细化,从而对产品专业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大而全的家具企业大行其道的时候,如果有一些企业愿意做一些类似老年家居的小而专的产品,那么不论是做好品牌的影响力,还是市场的占有率上都会有一个很大的突破。”胡涌泉告诉记者。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