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房产四川 > 正文

学区房“一房难求” 成都房租普涨近两成
2012-08-23 10:00   来源:天府早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每年七八月,高校毕业生集中离校,失去了集体宿舍的“庇护”,寻找容身之所成为摆在这些年轻人面前最为紧迫的问题之一。

  由于高校毕业生的集中离校,出租房成了供不应求的稀缺资源,供求关系的短期紧张也导致了房租的上涨。据房产中介介绍,近一段时间,最受毕业生欢迎的“学区房”租金涨幅已达两成左右,而其他地段的普通住宅租金也上涨了一成以上。

  近2年来,房地产市场长期处于政策调控下,部分期待房价下降的购房者转而持币观望,以租房的方式暂时解决居住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成都房租水平的上涨。

  毕业生集中离校 学区房“一房难求”

  “我们7月中旬就已经离开学校了,现在都过了1个多月的时间,还是没找到合适的房子,只好暂住在已经租到房子的同学那里。”看着面积仅10余平方米的卧室里摆着的2张行军床,刚从四川大学毕业的刘竹宇愁眉苦脸地说:“川大附近的房子太抢手了,早上路过中介店还看到有房子要出租,晚上下了班回来再去问,就已经租出去了,我连看房的机会都抢不到。”

  刘竹宇说,他的“遭遇”在毕业生群体里十分常见,租房难几乎是每一个外地毕业生都会遇到的麻烦。

  与他相比,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的江珊珊要幸运一些,雇主给了她1个月的入职准备时间,这让她可以有足够的精力投入到这场“找房大战”当中。

  每天上午,江姗姗都是早早出门,联系中介看房,忙碌了一周才最终租到一套合适的两居室。“每个月房租1700元,3个女生合租,连客厅也利用起来了。”每月近600元的房租,用掉了江姗姗收入的四分之一。不过她说,能租到房子就不错了,就怕有钱都找不到房子,“最近房子太紧俏了,基本上和房东没有砍价的余地,一说要讲价房东就租给别人了。”

  学区房受热捧 房租普涨近两成

  “不管楼市怎么起伏,学区房永远都是最抢手的,既好卖也好租。房东在中介挂出房源信息以后,一般当天就有人看房,一周之内就能租出去。”对于学区房受热捧的原因,从事房产中介多年的黄志和表示,生活方便是最重要的原因。“以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为例,磨子桥一带本来就是商业繁华的地段,而学校周边更是聚集了一大批餐饮、娱乐,这种熟悉的生活方式对年轻人有巨大的吸引力。偶尔有几套房子空出来,都是第一时间被抢光。西南财大、西南交大等其他几所主要高校的情况也与此类似,校园周边的出租房市场一直非常火爆。”

  除了学区房颇受毕业生欢迎以外,其他区域的房租水平也受季节影响有所上涨。据黄志和介绍,最近2个月以来,租房需求量比平时高出近三成,房子容易租出去,房东自然会顺势提高租金。“市区比较受欢迎的户型是套二住宅,一般月租金在1700元左右,最近平均价格已经达到1900元左右,涨幅超过一成。”

  对于后期的房租走势,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待大部分应届毕业生完成租房后,市场供需比将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善,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高校毕业生造成的出租房旺季将在9月结束,房租也将有所回落。“但是由于近2年楼市调控的原因,有相当数量的购房者选择持币观望,他们也是出租房市场的‘刚需’,且不受时间的影响,因此房租的回落空间有限。”黄志和这样说道。天府早报记者洪霁昕摄影李国东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