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房产四川 > 正文

竹地板市场遇冷显尴尬
2012-08-03 21: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8月3日消息(记者 曾霖) 我国作为竹地板生产大国,但是国内的竹地板销量却一直处在一个尴尬的境地。上有实力强劲的实木地板打压,下有价格低廉的强化地板与瓷砖逼迫,竹地板市场的占有率不言而喻。是竹地板自身缺陷,还是国内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不够,竹地板怎样才能走出现有的困境?竹地板不应该受到如此冷遇。

  优势很明显,市场占有率低也是事实

  “目前卖场里就只有一家专门销售竹地板的门店,像靠竹地板走出国门的升达地板现在也只有四五种竹地板上线销售,其他的厂家基本上都没有生产竹地板。”南门富森美建材MALL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其实,竹地板在国内生产强,消费弱的情况,从这个行业兴起以来一直存在。竹地板良好的环保性能和可持续发展的前瞻性,都是值得深挖的巨大潜力。竹子的生长期大大短于树木,几年就能成材,成为可持续生产的资源。而实木地板的用材都是三五十年树龄以上的原始森林树木,可持续生长很难,基本上是用一棵少一棵,材料越来越少、越来越珍贵。竹地板的应用有助于减少木材的使用量,在利用地球资源方面具有大环保的功能。而且,就舒适度来讲,由于竹子导热系数低,让人无论在什么季节都可以舒适地赤脚在上面行走,可以说是冬暖夏凉。而在竹地板稳定性上,竹地板收缩和膨胀要比实木地板小。比起实木地板也更容易打理和维护。

  从长远来看,实木地板在未来必将受资源制约影响而成为极少数人的奢侈品,竹地板则将成为家装地板发展的必然方向。

  诸多不足,产业链改造升级在即

  然而,竹地板在使用寿命、颜色造型和耐用性上的缺陷,直接制约着竹地板的市场占有率。竹地板成本低,造价低廉应该是市场竞争的首要的优势。但是,目前市场上的竹地板产品,由于新工艺的不稳定性和较高的改进成本,导致竹地板的市场价和实木地板相差无几,价格优势荡然无存。

  竹地板存在的诸多不足,只有依靠技术的发展来弥补。竹子拥有快速生长能力和较高的木质化程度,基因的不稳定性将延长到成品之中,特别是活动最为剧烈的竹节部分,容易长蠹虫,影响地板的使用寿命。竹地板的自身色泽较为单调,难以适应多样化的装修风格,因而竹地板大多作染色处理。由于竹节的限制,为保持其竹制品的本性和环保性,竹地板的花纹没有太大的变化空间。所以,比起其他地板制品种类繁多的花样和色泽来讲,可供消费者选择的竹地板产品并不多。再加上,一旦受到日晒和潮湿的影响竹地板容易出现分层现象,严重影响竹地板的使用寿命,正是这些原因导致了竹地板在市场上迟迟打不开局面。

  当然,许多地板企业都在探索竹地板的升级转型之路,随着新的生产设备的引进预升级,一批新产品正在酝酿上市。”我们新推出了重竹系列地板,通过对原竹的切片拉丝,进行重新组合,极大地提高了竹地板各方面的性能,只是竹节就不像以前那么明显了。“升达地板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蒋晏告诉记者。

  缺乏宣传和普及,声势难以达到效果 

  回顾竹地板30多年的发展史,竹地板的生产技术得到了迅速进步,发展势头强劲,工艺技术也日趋成熟,但是媒体宣传却一直都处在一个不愠不火的状态。缺乏大规模的竹文化普及和宣传,在消费者眼中,竹地板也只能算是个新鲜玩意儿。

  ”基本上没有看见过什么关于竹地板的广告,没什么了解,所以,买地板的时候也不会被考虑在列。“一位消费者这样表述他对竹地板的印象。

  我国长期以来一直面临木材供不应求的矛盾,以竹代木,在充分利用丰富的竹材供应的同时,也减少对生长期长的林才的需求,对于保护生态为环境有着重大意义。而竹子在我国也属于较为丰富的资源,中国竹林面积达500多万公顷,竹类资源的面积及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世界上性能最优良、利用价值最高的毛竹林约有90%分布在我国南方各省。

  竹地板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符合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必将成为未来主流消费的大趋势,应该加大媒体宣传和普及力度,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这个环保消费的理念。

  竹地板应该是一个文化符号

  竹地板之所以能很快在国外打开市场的原因,不只是因为低廉的价格,更是作为一种中国特有的文化底蕴受到追捧。

  竹子在中国历史文化发展和精神文化形成中所产生了巨大作用,竹子与中国诗歌书画和园林建设的源远流长的关系,与人民生活的息息相关。中国也被誉为“竹子文明的国度”。所以,在打造竹地板品牌的时候应该本着打造一个文化符号的严谨态度,而不是单纯的一个产品的推广。不论是质量还是独有的文化特色,都应该有价值有意义。这样才能吸引广大的消费群体,打造一个有文化有内涵的品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站的一席之地。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