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财经四川 > 正文

雅安:“投资促进年”促项目上台阶
2012-09-27 18: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雅安9月27日消息(记者隆敏 通讯员马鲜)记者近日从雅安获悉,今年以来,雅安以“投资促进年”活动为抓手,各项重点产业蓬勃发展。借西博会平台,雅安按国际化标准发展经济、服务企业,迎接各地客商的到来。

  雅安地理区位优越,是成渝经济区和滇藏省区双覆盖的重要枢纽,是成渝经济区、攀西资源开发区和川北经济区双双覆盖的区域中心。距成都120公里,是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现代中心城市与原始自然生态区的结合过渡地带,素有“川西咽喉”、“藏区门户”、“民族走廊”之称。辖1区7县,幅员面积1.54万平方公里,有汉、藏、彝等37个民族。目前已建成雅安到成都,雅安到西昌,雅安名山到邛崃的高速公路,在建的雅安到乐山高速公路今年底将通车。已规划启动建设雅安到康定、雅安到马尔康、雅安石棉至甘孜泸定的高速公路以及成都到雅安、雅安到康定的铁路。

辖1区7县,幅员面积1.54万平方公里,有汉、藏、彝等37个民族。目前已建成雅安到成都,雅安到西昌,雅安名山到邛崃的高速公路,在建的雅安到乐山高速公路今年底将通车。已规划启动建设雅安到康定、雅安到马尔康、雅安石棉至甘孜泸定的高速公路以及成都到雅安、雅安到康定的铁路。

  雅安生态环境优美,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素有“天然氧吧”、“天府之肺”美称。全市森林覆盖率62%,居全省第一,空气质量达国家一级标准,水质达国家Ⅱ类标准,年均气温14.1-19.7℃,年均降雨量1800毫米;湿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水体密度指数等生态质量指标居全省第一;城区春季监测负氧离子数达3400个/立方厘米,为世界城市顶级。雅安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06年CCTV “中国十佳魅力城市”、 中国低碳先锋城市、全国目前唯一的中国生态气候城市。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和命名地,境内拥有野生大熊猫300多只,现有圈养大熊猫70余只,被誉为“熊猫首都·生态天堂”。

  去年9月,雅安市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未来五年初步建成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奋斗目标。当前,全市上下正以生态文明为引领,以生态优势为依托,以绿色(低碳)经济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按照产业绿色化、资源循环化、生产生活低碳化、民居与环境生态化的“四化”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打造国际化区域性会展、经贸、文化、度假旅游四大平台。重点扶持和发展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土地退耕还林生态治理、中药材、有机茶、高端度假旅游、高端健康疗养、中级养老服务、国际区域会展、物流服务等十大生态、绿色产业。在对外开放上,全市人民解放思想,加快开放,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开放的重中之重,以一流的服务,迎接各位投资商的到来。

  今年以来,雅安以“投资促进年”活动为抓手,各项重点产业蓬勃发展。

  一是水电矿冶产业。雅安水域面积达43万亩,目前总装机容量已超过1100万千瓦。丰富的电力资源也给雅安带来了电价的比较优势,雅安的工业用电比周边市的同行业电价平均要低1角多。同时,雅安是全省五大资源富集区之一,已发现各类矿产56种,探明储量矿产30余种,铅锌、锰、芒硝、汉白玉等矿种储量在全省乃至全国位居前列,还有被专家称为第二国宝的辉碲铋矿。目前,雅安市的铅锌冶炼加工产能已达20万吨以上。依托丰富的水电、矿产资源优势,可以形成以高载能、高附加、环保型基础材料为特色的一大批优势资源产业。如硅铁、铬铁等铁合金,微晶玻璃、中高压化成箔、多晶硅、单晶硅、硅微粉、高性能磁性材料等产业。

  二是机械制造产业。雅安是老三线工业基地,以汽车零部件生产为主,拥有国内三大生产、研发基地(国内最大的微型车驱动桥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冷、温、热等静压机技术研发基地,中国航空燃油测量系统和航空发动机点火系统科研生产基地)。目前,雅安正以四川建安工业公司、泛华航空仪表电器厂、新筑通工等龙头骨干企业为重点,积极承接国内汽车产业转移和辐射,重点引进汽车关键部件和航空电子系统开发,形成规模化生产和产品总成模块生产,打造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专用汽车改装基地。

  三是有机农业及农产品深加工。全市现有茶园面积65万亩,年产茶叶总量5.96万吨,加工产值接近20亿元,涉茶产业综合产值超过40亿元,茶园面积、产量和收入均列全省第一。全市共有中药材1200多个品种,草本中药材总面积6万多亩。依托四川农业大学的研发优势和三九药业、四川科创、南京医药等公司的生产能力,重点发展中药材种植及系统开发、中药饮片、中药新药和相关产品。全市拥有林竹资源220万亩,纸浆原料林137万亩,正在大力发展纸浆和造纸产业。

  四是生态旅游产业。雅安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全省乡村度假旅游和自驾车旅游的热点地区。拥有碧峰峡、蒙顶山、神木垒、上里古镇等众多风景秀丽、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特别是最近十分火爆的中国最大的360度观景平台—牛背山,登临其上,几乎可以领略到四川所有名山峻岭的风姿,真可谓“一览众山小”;配合将迅速完善的交通路网、世界顶级的生态气候和优美的自然环境,雅安正在进入高端度假旅游迅速开发的时期。

  当前,雅安正按国际化标准发展经济、服务企业。全市电力、交通、园区建设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同时,全市上下不断强化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理念,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的意见》、《鼓励外来投资重点产业项目优惠政策的规定》等文件,努力为投资者营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优质、舒适的生活环境。雅安资源丰富、电力充足、土地成本合理、招商引资政策优惠,投资环境绝佳,是投资的理想之地。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