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财经四川 > 正文

年销3亿多 成都汽车小皮带成就行业隐性冠军
2012-08-31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成都8月31日消息(记者刘涛、通讯员王伟、叶林)8月31日, 记者在听取成都青羊区金融办同志介绍辖区内积极准备上市企业提到西菱汽配前,还以为这是家经销汽配零件商,这几年成都家用车暴增,零配件销售上台阶也是正常。但这是一家汽车发动机配件生产商,主要生产曲轴减震器皮带轮、凸轮轴和连杆总承,外行不太知道,对汽车发动机稍微熟悉一点的都知道,这是发动机核心的几个配件。

  “十几年前成立的时候 ,就是几个人的小作坊,做的机油尺,产品简单,产值小。”西菱汽配财务总监杨浩向记者介绍道:“公司倒是一直在青羊区文家这一带发展,我们产品主要是给大汽车厂商做配套。”显得很低调。

  就如同悄悄地占领了国内曲轴减震皮带轮销售第一名,“也是自己分析国内年总销量和自己公司生产销量做量比得出来的。”杨浩介绍:“这个毫无疑问是行业第一。另外两个拳头产品凸轮轴和连杆总承也是行业前五。”数字是抽象的,但最近3年三个主要产品从09年销售1.65亿,递增到2010年2.75亿,去年则实现3.3亿销售收入,发展增长速度惊人。

  产业升级试足国际大市场

  记者在位于青羊总部基地旁边腾飞大道上的西菱汽配公司偌大的车间里,看不到几个工人在操作,办公室小张看出记者的疑惑:“订单多,车间三班倒,因为现在使用德国进口最先进的数控机床生产线,工人就是辅助工作,大多数工作量都由流水线数控机床完成了。”

  这就是刚才财务总监在介绍西菱汽配2012年苦练内功,产业升级,客户升级的具体体现。

  “今年通过重大技改升级,以及客户优化,保持单产毛利上升,净利显著提升30%。”在面对国内经济形势下滑的局面前,西菱汽配早就做出了反应:“下一步的战略目标,就是要走向国际市场,比如我们技改新上的德国数控机床,就属于全球领先生产平台,公司看得远,舍得投入,仅此一项,去年就投了6千多万,第一步就是把西菱建设成为国内重型发动机的基地,这也是最近手头上忙着要把公司更名为西菱动力的同步调整了。”

  研发领先 去年纳税2700万

  凭质量抢占市场的西菱汽配,“按做实业的思路来”,在研发上也舍得投入,全公司一千多人,研发人员就200多人,接近5分之1,也保证每年千万级的大手笔研发投入。

  “今年起增长较快的涨断连杆生产线是汽车新技术发展方向,西菱凭此还获得了2011年国家级的重点新产品立项,今年一上市就签下了国内一家大客户五年以上的长期合作大订单,为保证公司长远稳定发展吃了定心丸,还吸引了外商如日本三菱、卡特彼勒等知名国际买家的关注,有望签约合作。”在整个汽车市场增长放缓的态势下,连杆产品公司战略目标是在五年内,能够将市场占率过三望二,争取占领前两名位置。

  小公司小配件,但却是纳税大户,仅2011年,西菱汽配就入库税金2700万,其中除开在大邑的生产厂属地入库500万外,为青羊税收实打实入库2200万元。迅猛的发展势头和良好的管理团队也吸引了大批投资,在2011年,西菱完成两轮股权投资,引入了四川蜀详和国信弘盛等具有国资背景的战略投资者,融入近1.3亿的战略投资,目前由国内知名券商中金公司承担的IPO保荐上市正在进行中。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