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财经四川 > 正文

年产十万吨省内需求五万吨 猕猴桃急需销路
2012-08-31 11:38   来源:新华网四川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一年过去了,猕猴桃今年的产销情况如何?日前,笔者再次来到省内几个猕猴桃主产区进行了调查。

  忧

  产量连年增长以寻常思路找销路行不通

  8月26日,都江堰市胥家镇,乡村公路两旁种满了猕猴桃。农户们在路边摆起摊位,路上来往车辆多,但停下来询价的很少。

  戴淑贞一边守摊一边绣十字绣。个头大的猕猴桃能卖到16元一公斤,中等个的只能卖到10元,和去年相比跌了一大截。

  都江堰的红心猕猴桃曾经卖到22元一公斤。戴淑贞去年在金胜村承包了20亩猕猴桃园,却没料想价格会下跌。

  雅安市雨城区对岩镇对岩村华源猕猴桃专业合作社,也有250多吨红心猕猴桃没找到销路。从2007年的200余亩,到如今的2000亩,华源猕猴桃专业合作社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理事长杨有平很是着急,“去年此时,早都被采购商一抢而光了,可今年却只卖出去50吨,价格也不理想,才12元一公斤。”

  雅安市农业局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全市共有猕猴桃6万亩,预计产量9000吨,分别比2008年增加4万亩和7000吨。全省的猕猴桃产量也是连年增加,2008年猕猴桃产量4.8万吨,到2011年底,产量增加到了10万吨。据苍溪县猕猴桃产业化推进办公室主任汪仕林说,四川红心猕猴桃的种植面积占到全国总种植面积的90%以上,省内的需求量一直稳定在3-5万吨。

  

  开拓高端市场猕猴桃“走出去”前景可期

  四川猕猴桃的口感、品相都有优势。产量这么大,往哪里销?

  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汪志辉副教授表示,“要积极扩张省外市场。”让人欣喜的是,不少地方也正在往这个方向努力。

  都江堰市胥家镇金胜村负责人黄昌学最近正为村里猕猴桃的销路四处奔走。“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地和上海方面对接,好消息很快就会传来。”

  位于邛崃的四川三甲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销往省外的猕猴桃有800吨,今年预计可达到1200-1500吨。

  拓展省外市场,苍溪县走的是高端路子。汪仕林最近特别忙。9月5日,苍溪红心猕猴桃在重庆的旗舰店就要开张。旗舰店走的是优质高端路线,每公斤猕猴桃定价为40元左右一公斤,比目前市场上的价格高出一倍多。物流上将采用产地商家直接对接,既降低物流成本,又可提高收购价,带动农户致富。旗舰店将在重庆布局20个连锁店,还将和重庆大渝网合作搞网上营销,“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今年可在重庆销售1000吨左右。三年内,我们要在全国100个城市开100家旗舰店。”汪仕林说。

  “产量增加,走深加工道路势在必行。”四川三甲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在辉说。该公司的猕猴桃深加工项目正在建设中,“已投资600至800万元,最晚今年10月底就可投产。”

  四川都江堰古堰红酒业有限公司也在积极扩大生产。据总经理倪念春介绍,公司计划投资3亿元,对原来老厂房、老产品进行升级,并大力开发蜂蜜猕猴桃酒、猕猴桃乳酒、猕猴桃干酒等系列产品,预计整个项目将在4-5年内完成,升级后每年可处理猕猴桃果5000吨,是之前年处理量的50倍。

  10月份,由苍溪县猕猴桃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新开发的100%无添加猕猴桃原浆将要面市。据董事长梁兴玉介绍,此款新产品将面向高端客户,预计定价为500毫升20元,“目前新加坡客户已经主动和我们接洽。”

  苍溪县猕猴桃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共收购了6000吨左右红心猕猴桃用于深加工,比去年多出2000吨。梁兴玉说:“发展深加工产业,可以很好地解决猕猴桃鲜果保质期过短的问题。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延伸猕猴桃产业链。” (□段玉清)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