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财经四川 > 正文

四川9企业设50亿基金 在二线城市建商业综合体
2012-08-31 11:37   来源:新华网四川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为抢占城镇化进程带来的巨大消费市场,由四川省工商联牵头,互惠商业、青田家私、新博美连锁集团、建国汽贸、洋洋百货等9家四川知名商业连锁企业将联合成立四川省工商联商业连锁企业协会,并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开发基金,抱团在二三线城市建商业综合体。

  基金负责人俞浩表示,综合体将为本土商业连锁企业开拓二三线城市市场搭建良好平台。初步定在崇州、邛崃、雅安、内江、绵阳、简阳、德阳、自贡、泸州、西昌、攀枝花等区域中心城市或新区人口集中区域选址。

  按照规划,每一商业综合体投资2-4亿元,建筑为4-5层。目前,基金已考察雅安、崇州、内江相关地块。项目规划正在进行细化。

  新闻延伸

  抱团出击的背后

  9家成都商贸企业建基金联手开发四川二三线城市,被业内认为是四川商业连锁纵深化发展的信号。他们要建的商业综合体,会否遭遇水土不服?

  基金负责人俞浩表示,将先在川内探索出成熟的商业运营模式,然后再向外辐射,最后走向全国。

  大消费时代

  四川新增2500亿元消费需求

  俞浩表示,市场需求是四川商业连锁企业扩张的根本动力。从国家层面看,我国将在“十二五”期间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中国正在迎来大消费时代。

  业内测算,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有90万人从农村到城市,城市化快速发展进程中将产生巨大的消费“累计效应”,预计“十二五”期间全省将新增约2500亿元的消费需求。

  目前成都商业综合体已超110个。四川省商业地产联盟预计,未来5年还将入市1000万平方米左右。同时,为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形态,今年6月,成都市正式实施新规明确,二环路以内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计入容积率的建筑面积,不宜小于15万平方米;二环以外项目不宜少于30万平方米,同时对项目的功能组成、共同配套服务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三线市场兴起

  联手出击增加抗风险能力

  四川省商业连锁投资开发联合会会长冉立春表示,项目若无差异化商业经营模式,周边同质项目林立,在成都再建综合体已无太多利润增长空间。而二三线市场正加快城市化步伐,商业综合体将逐步兴起。因此,现在是商业综合体进入二三线市场的最佳时期。

  企业也有网络下沉的需求。比如互惠近2000家连锁店中,二三线市场占比连年加大;博美和青田,已有十多家连锁店花开二三线城市。

  但单打独斗“玩不转”了。青田家私财务总监赵兵现身说法:单独去开拓二级市场,不是租金太高,就是地段或租期“谈不拢”。另外,没有专门机构对周边业态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导致业态参差不齐,影响了整体购物环境。

  基金牵头在二三线城市建设商业综合体,目的就是为企业搭建平台,助其洞开广阔的消费市场。赵兵认为,企业抱团出资建商业综合体,不仅增大了在租赁、购买土地方面的话语权,还可改变招商模式,让商业连锁企业有选择自主权。

  冉立春认为,二三线城市很多区域只能承载一、两家商业综合体,先入者可占先机。

  综合体如何生存

  与竞争对手比三“力”

  商业综合体要在二三线市场生存下来,要考量三“力”:眼力,要选到城市核心路段或有发展前景的地块;实力,即持有商业物业实力和资金实力;耐力,市场需要培育期,项目运作方要有放水养鱼的思路,同时还要有整合商业资源的能力。

  浙商抱团组建的星光耀广场就值得借鉴。该项目不仅有一群商业体,最关键的是有一个信息化交流平台,能为入驻商家进行小额贷款、信誉担保和资产变卖等增值服务,以及为民企老板量身订制的各项服务。

  “我们的项目将以开放式基金的方式进行项目运作,各出资方按其投资份额获利。”俞浩说,已有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房地产战略规划专家,以及商业及资本运作方面的专家加盟团队。“餐桌”已做好了,哪些“菜”端上来?他们将根据当地消费业态和企业需求,各地商业综合体统一规划,为商家进行定制化建设,确保项目业态设置与当地消费的互补性及入驻商家经济利益的最大化。(熊筱伟 记者 曾小清)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