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人物四川 > 正文

张红英:一腔热血洒乌蒙
2012-09-12 22: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通讯员 何文诗 

  9月9日9时13分,笔者来到昭通火车站,还有9分钟,重庆至昆明K1049次列车就要进站。此时,正好赶上客运值班员张红英组织旅客在一站台排队,有序候车。 

  张红英一手握着话筒,不断告知旅客按照车票上指定的车厢号排队等候,一手通过对讲机告知做好旅客人身安全防护。“我在哪里排队?”、“我的车票是多少车厢?”向张红英询问的旅客一个接着一个,她都一一作答,不时提醒旅客注意自身安全,“你是在16号车厢,请往左面走,”、“你的位置在5号车厢,往右面走。” 

  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耐心细致的回答,让人倍感亲切温暖,多名旅客纷纷围住她频频“提问”。 

  在张红英的认真组织下,一会儿功夫,大约100多名旅客按照工作人员的引导,整整齐齐地排成了五个小方队,静候上车。 

  9时23分,将旅客送上列车后,列车长给张红英带来一名下错站的“特殊旅客”。经过简单了解,知道了基本情况,“大姐,你放心,等会儿我给你安排,一定让你安全回家。” 

  K1049次列车开出后,张红英帮助这名“特殊旅客”提行李,带着走进值班室。刚开始这名旅客显得有点无助,不愿说话。这时,张红英发现她双手一直拿着一碗方便面,“来,先坐下,你还没吃早饭呢,我把面泡好你吃了再说。” 

  此时,这名旅客的情绪一下来了个九十度大转弯,开始与张红英拉起家常,畅聊起来。 

  原来,这名“特殊旅客”名叫廖本香,家住四川省屏山县福延镇辣子村,自己本来在浙江务工,因儿子在外地失踪,精神受到沉重打击,情绪一度跌落至低谷。在重庆站转乘至昆明的K1049次列车回老家处理这个事情,本应该在水富站下车,不料自己却坐过了站。 

  张红英试图从各种渠道了解她家人亲戚的联系方式,但廖本香一个也记不到。不过,一提起水富火车站,她说自己熟悉而且能找到亲人。这样,张红英终于送了一口气。 

  “注意身体,回家后与家人好好商量把事情处理好,高兴过日子,”张红英给廖本香递上泡好的方便面说道,“吃完后,你就在这里休息,晚上送你坐火车回家,” 廖本香不愿坐汽车,只有等晚上的火车。 

  趁着工作间隙,笔者与她聊起地震当天的事。不过她显得很平静,很坦然。 

  事发当天,天气晴朗,张红英跟往常一样工作,正在值班室写工作记录,突然感觉脚下发出“嗡、嗡、翁”的响声,地板开始一阵抖动,桌上的茶杯晃了晃就倒下了,“一定是发生地震了,”直觉告诉她。 

  “赶快疏散旅客!”张红英的第一反映,边喊边冲向候车室。 

  她冒着危险,安排同事迅速打开三条应急通道,自己在候车室和广场间来回穿梭,此时余震仍然不断,她搀扶老人、抱小孩协助旅客撤离,前后用了不到5分钟,将候车室内的30多名旅客安全转移到广场,无一受伤。 

  说时迟,那时快。疏散完旅客后,候车室顶部的天花板受到震动后,带着“嘭、嘭、嘭”的声音,夹着弥漫的灰尘开始掉下来。今天,在候车室张红英用手指向头顶,仍可以看到天花板掉了几乎一半,约一千多块。 

  张红英所在的客运一班组有8名职工。她和同事们冒着随时可能发生震动的危险,又从候车室把座椅抬至广场供旅客休息,并安置了安全隔离带,做好旅客安抚工作。 

  下午14时20左右分,昭通至六盘水的5647次列车车辆停在一站台,准备迎接旅客上车。为了使旅客安全快速通过安检、进站、上车,免受地震惊扰,张红英提前细心思考了客运组织程序,从安检口到站台由专人引导,隔出一条直线“直达”专用进站通道。她将检票工作提前移至广场,在安检前完成,旅客在通过安检后通过直线专用通道快速到达站台,十多分钟,247名旅客全部安全顺利上车。14时50分,震后第一趟旅客列车5647次列车安全正点驶出昭通站。 

  “地震当天,张红英带领班组职工,连续奋战,确保了所以旅客的安全和客运组织的有序,真的很了不起,巾帼榜样!”刚担任客运主任不久的黎华江深有感触。 

  昭通站每天有18列客车停留,其中13列均在晚间办理客运业务。9月7日整个晚上,张红英马不停蹄,和同伴在广场上巡视,解答旅客疑问,组织旅客上下车,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她的嗓子喊哑了,双脚也肿了,然而她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在那种情况下,虽然自己很累,但一想到旅客的安全,也就忘记劳累了。”回想起地震当天所干的工作,她淡淡地说。 

  昭通位于云南东北部,地处云、贵、川结合部的乌蒙山区,最高海拔4040米,聚集着彝族、回族和回族等少数民族,地方经济发展相比其他地区较落后。“刚来工作时,发现当地居民有一些不良习气,加上语言沟通上的障碍,工作起来很累,”张红英说,“一些旅客在候车室随意抽烟、大声喧哗、行为粗鲁等,我是不厌其烦地给他们做工作,宣传解释,慢慢地予以纠正,现在已经有了很大改变。” 

  “和旅客打交道,最重要的还是要真诚,多用人性化的方式,增进与旅客情感上沟通和交流。”对于自己从事客运工作,张红英小有心得。 

  “张红英工作很敬业,业务熟,能吃苦,是昭通站的一名优秀职工。有她在,工作一百个放心。”昭通站站长向承伟如此评价她。 

  她本可以留在条件相对较好的内江火车站工作。张红英以前一直在内江火车站从事客运工作,后来在酒店当过经理。2007年,她主动申请到条件较为艰苦的昭通火车站上班。 

  “听说我要到昭通工作,就遭到家里人的一致反对,当时承受了一定的压力。不过现在家人很支持我的工作。”说起自己来昭通工作,张红英特意补充。 

  铁道部优秀服务明星、铁路局先进个人、铁路局优秀共产党员及单位先进个人等荣誉,张红英都一一染指,有些殊荣还是多次荣膺。 

  与张红英的交流过程,笔者发现她对工作有信心,善于用心待客。 

  9月9日晚上19时07分,K854次停靠昭通站,张红英找到列车长,如约将廖本香送上回家的火车,并再三叮嘱注意安全。 

  “我喜欢、热爱客运这份工作,所以当初才想到这里来工作,哪怕付出的再多!只要自己喜欢,就要尽心尽力做好。”她有些腼腆地说,“其实自己的工作很普通,应该做的。”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而且无怨无悔。就是这么简单、质朴的道理。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