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人物四川 > 正文

汤继强: 梯形融资助力中小企业
2012-09-12 19: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汤继强博士在达沃斯论坛发表演讲

  核心提示:中国金融业目前的效率非常低,最突出的表现是利息率高低悬殊,息差高达3%,而国外同业的平均值是1%。

  中广网成都9月12日消息(记者刘涛)今年上半年,成都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出口总额四项指标的增速分别为13.3%、17.0%、16.0%、75.2%。其中,全市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51.4亿元,经济总量占全省的37.3%,经济增速比全国高5.5个百分点。

  在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上,成都的其他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也可圈可点,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7元,增长13.8%,农民人均现金收入7290元,增长17.2%,两项增速分别居副省级城市第6位和第5位。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16.8亿元,增长18.1%,增速同样居副省级城市第6位。

  数据背后,是看得见的重大项目进展:新增法国达能等世界500强企业8家,累计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增至215家,其中境外企业168家;天府新区内,新川创新科技园项目完成审批注册并开工建设、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通过国务院验收并正式封关运行;“北改”工程招商成功引进重大项目11个,投资额77.4亿元。

  首创“梯形融资模式”

  9月10日,成都高新区新闻发言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博士参加了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经济导报》、晨哨网主办的21TIME达沃斯全球成长企业论坛。

  在他看来,为成都高新区发展贡献最大的不是世界500强,更不是房地产,而是本土民营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据汤继强透露,成都高新区去年220亿的财政收入中,来自民营企业的贡献占比将近60%。“我们是在帮助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之中尝到了甜头,而且我认为我们一个方面欢迎世界500强的入驻,另一方面不遗余力地扶持我们中小企业发展。我们愿景是希望我们有作为的中小企业成为未来的世界500强。”

  汤认为,成都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政府在资金引导、融资服务上的大力扶持。成都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四川银行业小企业贷款户数45047户,比年初增长19.85%;余额4208.9亿元,比年初增长22.1%,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5.51个百分点,完成了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的目标。此外,全省向个人发放的用于生产经营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1808.35亿元,比年初增长31.85%。从综合小企业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来看,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6017.25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6.95%。远远高出全国5%的平均水平。

  汤继强笑着告诉记者,“成都高新区里的企业融资问题,到处长一级就基本解决了,几乎没有一个企业融资需要找书记、主任。”这还得得益于成都高新区日渐成熟的梯形融资模式。

  汤继强是“梯形融资模式”理论的首创者,基于高新区的实践及政府金融扶持上的创新,他提出,政府应该像帮助企业爬梯子一样,从小到大、从低到高帮助企业发展。而汤继强这个从社会科学中总结出的理论,又与成都市市长葛红林经常讲的材料科学里的梯度功能复合材料原理不谋而合,“梯度材料是通过选用多种性能不同的材料,通过连续地改变它们的界面组成和结构,使其性能随着组成和结构的变化而缓慢变化的”。

  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梯形融资模式就是按照企业的发展阶段,从种子期,到成长期、扩张期、成熟期,每个阶段政府都能调动金融资源进行跟进。具体跟进的方式可以是补贴担保费用,也可以是引导风险投资,甚至用直接投资的方式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比如最近我们弄了一个天府创业风险投资基金,我们投出去8000万,专门做市场上的风投机构不投的事情。”汤继强进一步介绍说,这一步是非常大胆的做法。现在,风险最大的小微企业项目由政府去投,政府抱着蚁蛾扑火的精神,去照顾市场化的融资机构照顾不到的企业,让园区企业能够享受零遗漏、零遗忘的融资服务。

  “并非可以完全复制”

  风投都不愿意做的事情,政府去做,是否是不计成本呢?对此,汤继强解释说:“大家想想我们在引进500强的时候,我们优惠了多少出去?我们土地等方面也有很多优惠政策,而现在帮助我们自己的大学生创业有什么关系,八千万不够,我再给。最近我们拿十个亿出来专注移动互联网产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发展。实践告诉我们,帮助中小企业成长,包括一切的创新、探索都是非常值得的。”

  事实证明,政府先期的引导资金回报丰厚,无论是有形的和无形的。“我们高新区是尝到了甜头的,这些年我们花数十亿的包括担保等在内的各项帮扶,我们的财政回报达百亿级,政府花了小钱赚了区域大发展。”汤继强告诉记者。

  虽然各地经济发展存在不均衡的情况,并非所有地区都可以完全复制成都高新区的模式,但汤继强强调,“地方政府如果愿意,比如把政府的努力与银行风险分担捆绑在一起,就可以盘活很多金融资源,包括把一些担保、风投公司结合起来。”在我国目前的金融体系框架下,帮助中小企业缩短与银行之间的距离,同时承担一定的风险,就可能把解决问题的时间缩短一些,效率提高一些。

  汤继强认为,中小企业现在面临的问题已经非常复杂,绝不是简单的缺钱的问题,而是融资成本、市场、管理、人才等多方面的问题。在扶持中小企业方面,“园区大有作为,地方政府大有作为”。

  汤局长还透露,三年多来,他一直作为中方核心成员之一积极推动《财富》全球论坛落户成都。明年6月,《财富》全球论坛第12次年会将在成都召开,成都由此成为中国继北京、上海、香港之后第四个主办《财富》全球论坛的城市。

责编:李宏博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